紛擾30年 印巴罕見同意克什米爾邊境停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印度巴基斯坦自去年起邊界不斷發生衝突,關係也急轉直下,直至今年4月,中印在武漢舉行非正式領袖峰會後,本月16日印度主動釋出善意,宣布在伊斯蘭教齋戒月期間全面停火。昨(29)日,印巴雙方再次宣布同意全面停火,落實在查摩與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LoC)的停火諒解備忘錄。

印度自去年開始,因巴基斯坦拒絕懲處連續攻擊印度軍事基地且藏匿在巴國的恐怖份子後,關係急速惡化,雙方不時的在邊境互相以炮火攻擊,或越界殺害對方士兵,直到今年仍未停歇。

從印度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至今,印巴邊界共有1768起違反停火協定的事件,導致26名印度士兵死亡。而巴基斯坦的官方則統計表示,雙方邊界在2017年至今共有3134起違反停火協定事件。

今年4月27、28日印度總理莫迪突然到訪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武漢舉行非正式領袖峰會,試圖緩和關係。

5月16日印度主動釋出善意,該國內政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宣布,印度安全部隊在克什米爾地區的伊斯蘭教齋戒月期間全面停火。

不過,克什米爾抗議者拒絕印度停火建議,上週雙方仍在邊境地區駁火,5月23日有5名平民老百姓身亡;26日有9人被殺,其中1名軍人。在雙方衝突未歇下,印度總理莫迪27日則親自到克什米爾為一座受到巴基斯坦抗議的水電大壩剪綵。而一週來的衝突,至少有8萬人逃離家園。


圖為,2018年5月5日,印度管理的克什米爾地區斯利那加市,印度安全部隊與抗議者發生槍戰。(HABIB NAQASH/AFP/Getty Images)


29日晚間,雙方再次通過熱線電話,確認雙方都不會違反2003年簽署的印巴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停火諒解備忘錄。

巴基斯坦陸軍軍事作戰處(DGMO)指揮官薩希爾(Sahir Shamshad Mirza)少將與印度軍事作戰處指揮官邱漢(Anil Chauhan)中將共同聲明中表示,兩國軍隊將在克什米爾地區遵守實際控制線停火諒解備忘錄,若有任何問題,雙方都將採取克制措施,並透過現有的熱線聯繫和地方指揮官層級邊界旗會(flag meeting)解決問題。

聲明表示,印巴雙邊的DGMO都已檢查實際控制線和邊界沿線普遍情況,同意採取真誠措施改善現有局勢,確保和平以避免邊界居民遭遇困境。

據了解,克什米爾抗議者為尋求建立一個獨立的克什米爾或成為巴基斯坦的一部分。這一衝突在過去30年間不斷的重演,奪去了數以萬計民眾的生命。


圖為,2018年5月5日,印度管理的克什米爾地區斯利那加市,印度安全部隊與抗議者發生槍戰。(HABIB NAQASH/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