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叫停川金會 王岐山回應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致函金正恩,稱由於朝鮮的「公開敵意」,決定取消與金正恩的會晤。對此,正在出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說,美朝峰會被取消,不過是個小插曲。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5月25日報導,王岐山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時說:美方取消美朝領導人會晤只是一個小插曲,我們對解決朝鮮半島問題還是應該要抱有信心。

他說:「我從電視報導的新聞看,無論美國總統還是朝鮮的發言,都給對方留着餘地。而美朝的最高會晤至關重要,現在加了個插曲,我總在想,好事多磨。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我們還要抱有信心。」

王岐山續說,朝鮮半島問題對中國利害攸關,北京希望半島和平穩定,絕不希望半島生戰生亂。這是底線。不生戰不生亂,半島就必須無核化,北京在這個問題上是堅定的。

美國總統川普24日致函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說,決定取消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的「川金會」。

川普在信中對金正恩說,「很遺憾,基於在你最近聲明中展示的極度憤怒與公開敵意,我感覺目前舉行這一籌劃已久的會談並不合適。」

不過,川普也給金正恩留下另一扇「門」,為了朝鮮人民的福祉,以後還有機會舉行兩國峰會,川普說希望金正恩能夠做「正確的事」,就看金正恩是否能夠抓住那個機會。

朝中社25日發表朝鮮副外相金桂冠講話,除了對會談突然取消表示「意外及十分遺憾」,同時還表示「無論何時,以何種方式,我們有意與美國面對面坐下來解決問題」。

金桂冠的上述講話與5月16日他攻擊美國,威脅取消川金會,揚言朝鮮對核棄的對話不感興趣等言論截然相反。讓外界再次見證了朝鮮當局出爾反爾的變臉術。

川普宣布取消峰會前,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也曾發表威脅取消美朝峰會的言論,以及攻擊美國副總統彭斯言論,同時還向美國發出核威脅挑釁。

但在川普宣布取消峰會後,金桂官立即改口說,美朝峰會受到外界的一致贊同和支持,而且籌備已到收尾階段,而美方突然取消「既成事實」的峰會,「令我們感到意外,而且非常遺憾。」

為了能挽回川金會,金桂官還暗示,朝鮮在某種程度上接受美方提出的「川普式棄核方案」。

對此,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在自媒體分析說,金正恩沒有想到美國先一步取消峰會,現在他陷於被動,美國拋棄了他。金正恩現在腸子可能都悔青了,他本來可能得到大量國際援助和安全保障,更有可能有歷史性的美朝建交,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但川金會取消的話他什麼都沒了。

陳破空認為,川金會取消對於中共來講也是個壞消息。他說,金正恩本來已經同意了完全棄核,中共在這時突然插手,本以為朝鮮能成為它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的一張牌,不過目前看來弄巧成拙,一切回到原點,不排除重打貿易戰。

金正恩自3月6日宣布「棄核」後,一直對美韓的要求「言聽計從」,甚至對繼續美韓軍演都「表示理解」。但自從兩次訪華之後態度突變。

川普22日在會見訪美的韓國總統時提到,對於金正恩與習近平的第二次會面他「有點失望」。他說:「金習會」後,金正恩的態度就有改變。

川普21日還在推文中,表達對中朝邊境正在擴大的中朝貿易表示不滿,他說,中共給了朝鮮「一顆糖球」,想要在美朝談判中成為關鍵玩家。

外界也普遍認為,美朝峰會出現的諸多波折,主要原因是中共在背後攪局。

不過,在朝鮮極力挽回川金會後,川普25日透露與朝鮮的對話仍在繼續。包括川普在內的多名白宮官員也都表示,川金會仍有可能按原定計劃6月12日舉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川金會煞停 朝鮮高官急飛北京謀對策
相關鏈接: 川金會為何取消?川普:中共給了金正恩一顆糖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