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為何取消?川普:北京給金正恩「一顆糖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4日宣布取消「川金會」。他認為金正恩對這次會晤沒有誠意,主要原因是中共想要在美朝談判中成為關鍵玩家,給了朝鮮「一顆糖球」,因此令金正恩變臉。

川普總統5月24日致函金正恩,宣布取消原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

川普在公開信中說:「很遺憾,基於在你最近聲明中展示的極度憤怒與公開敵意,我感覺目前舉行這一籌劃已久的會談並不合適。」

美聯社消息稱,川普總統23日夜間到24日凌晨召開緊急會議,和他的高級安全顧問們討論並作出取消「川金會」的決定。

報導稱,川普取消「川金會」的直接原因是,朝鮮方面在當地時間24日發出的一份官方聲明中,不僅侮辱了美國副總統彭斯,還向美國發出核威脅的挑戰。

參加這次緊急會議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4日告訴國會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說,朝鮮方面缺乏反應也是川普總統取消「川金會」的原因之一。他說,在準備「川金會」時,美方反覆詢問關於峰會期間的後勤保障問題,但是朝方始終沒有回應。

共和黨參議員科里•加德納(Cory Gardner)說,朝鮮在無核化談判過程中「缺乏認真的態度」。

川普總統在24日的講話中提到,在朝鮮變回到它慣有的好戰挑釁狀態前,美朝之間的對話一直很好。但他沒有說明這期間發生了什麼事。

金正恩5月7至8日第二次訪華與習近平在遼寧大連舉行會談,幾天之後的16日,金正恩突然「變臉」,取消了原定於當天舉行的韓朝高層會議,並揚言,朝鮮對強求棄核的對話毫無興趣,還威脅將取消「川金會」。

現代商業網站5月25日刊文稱,川普曾暗示習近平對朝鮮轉向強硬姿態發揮了影響,如果川普的分析是正確的話,習近平為何要促使金正恩轉向強硬呢?

報導說,很容易想到的是,美朝首腦會談越艱難,中共的存在感與發揮的作用也就越高。這與中共欲在世界擴大影響力緊密相關。金正恩將習近平當做 「背後的靠山」,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召開兩次中朝首腦會談也證明了此推測。

川普21日還在推文表達對中朝邊境正在擴大的中朝貿易表示不滿。中共給了朝鮮「一顆糖球」,想要在美朝談判中成為關鍵玩家。

分析認為,對於中國而言或許還存在別的想法,就是想把中美國之間的貿易戰轉向有利方向,而中共敦促朝鮮採取強硬姿態,從而讓中共在中美貿易戰上處於有利位置的可能性極高。

川普22日再次提到北京的影響力,他搖頭說,對於金正恩與習近平的第二次會面他「有點失望」。他說:「金習會」後,金正恩的態度就有改變。

川普認為是習近平影響了金正恩的態度,干擾了美國對朝鮮無核化問題的努力,川普對此表示非常不悅,稱習近平是「世界級的撲克玩家」。

面對金正恩的再次挑釁川普總統此前警告金正恩「等著瞧」,並暗示若朝鮮不放棄核武,卡扎菲就是其最後的命運。

美國副總統彭斯也警告金正恩:「如果認為可以欺騙川普的話,他就大錯特錯了」。他還強調,如果朝鮮不與華盛頓達成棄核協議,等待它的可能是和利比亞一樣的下場。

不過,川普也給金正恩留下另一扇「窗」,為了朝鮮人民的福祉,以後還有機會舉行兩國峰會,川普希望金正恩能夠做「正確的事」,就看金正恩是否能夠抓住那個機會。

針對「川金會」生變,香港經濟日報25日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說,一直以來,北京因為擔心金正恩繞過中方與川普直接對話頗有顧忌。如果美朝峰會最終「泡湯」,會讓中共覺得在東北亞地緣政治中的角色存在感增加,也可防範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擴大。

評論說,同時金正恩與美國翻臉後,在中共眼中,朝鮮又可以重新成為其所謂的「戰略屏障」。中共還可趁機向美方發出訊號:「想管控朝鮮,仍要靠中共」。

不過,評論也說,金正恩如果與川普徹底鬧僵,北京當局也必然面臨以下三重壓力:

一,金正恩兩次會晤習近平後突然態度大變,一旦「川金會」泡湯,國際社會勢必指責北京暗中「搞局」,發揮負面作用。

二,一旦美國真的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金家王朝倒台,北京當局必然要面對朝鮮難民潮湧而至,美軍踩入朝鮮領土、直逼中共家門等危急狀況。

三,如果美國與朝鮮的對話撤底破局,雙方「兵戎相見」,美國就完全不必考慮用貿易讓步交換中共幫助約束朝鮮的問題,美國將無所顧慮地對中方揮動貿易大棒。

評論說,在朝美問題上,北京最終是贏還是輸,仍然是一件不容樂觀的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取消川金會一石千浪 各國震撼表態北京沉默
相關鏈接: 川普警告金正恩「等着瞧」 別學卡扎菲
相關鏈接: 川金會煞停 朝鮮高官急飛北京謀對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