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噴發形成罕見「藍色火焰海」 引發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美國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噴發,依舊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昨天(23日),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爆出一張燃有「藍色火焰」的照片。專家分析稱,這是由於地層中的甲烷被大量釋放後,又被高溫引燃,而形成的「藍色火焰海」。

據綜合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在當地時間5月23日發布一張照片,照片中顯示有多道正在燃燒的、長長的藍色火焰。罕見奇特的「景觀」引起當地不少人關注。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 Survey)科學家史托佛(Wendy Stovall)指出,由於火山不斷噴發,在地表產生了數十條裂縫,造成地層中的甲烷被大量釋放出地表。在高溫環境下,甲烷極易被引燃,就會形成特殊的藍色火焰。但所幸的是,這些甲烷不是在地表以下被點燃,否則就會產生爆炸現象。

截至目前,基拉韋厄火山已經連續噴發20多天,但絲毫未有減緩或停止的跡象;火山噴發造成的20多條熔岩裂縫,仍不斷地噴出熔岩,甚至在第20號裂縫處形成「熔岩噴泉」。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NWS)氣象學家布拉文德(John Bravender)日前報告稱,熔岩的大規模噴發,已經使當地每天產生1萬5000噸的有毒二氧化硫。他指出,這個數值遠遠高於平均水平。

有專家擔心,基拉韋厄火山噴發活動仍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目前發生的災情,可能只是一連串大規模噴發的開端。

目前,當地已有50棟建築物遭到摧毀。夏威夷當地政府已下令撤離Leilani Estates及周邊地區的居民。


跳動的「熔岩噴泉」,並產生大量煙霧(Mario Tama/Getty Images)


跳動的「熔岩噴泉」,並產生大量煙霧(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