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被傳不隱形 環時奇文洗地:是故意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日前俄媒報導,中共「最先進的隱形戰機」殲-20在西藏訓練時,俄製戰機普通雷達能輕易捕捉到。對此,《環球時報》稱這是殲-20「故意現身」,還有中共黨媒辯解殲-20「沒去過西藏」。而中共軍報曾公開報導殲-20在西藏訓練。

俄羅斯衞星網日前報導,印度空軍於四月舉行了代號「Gagan Shakti」的最大規模擬真兵棋推演,假想敵為中共與巴基斯坦,項目包括模擬俄羅斯製蘇-30(Su-30MKI)戰機在中印邊界打擊高緯度目標等。

演習結束後,印度空軍司令沙哈(Arup Shaha)表示,中共殲-20在西藏訓練時,印度空軍派出蘇-30戰機升空,在印度領空追蹤中共軍機的活動,結果蘇-30雷達捕捉到了殲-20。

沙哈稱,蘇-30雷達能抓到中共最新的隱形戰機,可見殲-20隱形能力不佳,印方無需特殊的技術,普通雷達就能偵測到其蹤跡。

對此,有中共官方媒體反駁,指並無證據顯示殲-20在西藏展開訓練,並指印度說法旨在製造「中國威脅論」。

不過,這個說法遭到外界質疑,因為據此前報導,中國空軍今年一月起,在西藏基地進行兩周一次的定期高緯度戰鬥訓練演習,地點鄰近中印邊界。今年1月11日,中共軍報曾首次報導包括運-20、殲-20和殲-10C在內的軍機,正在「高原地區」的機場進行訓練。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引述專家說法給出了另一種解釋,該報聲稱,蘇-30機載雷達其實無法探測到殲-20,唯一可能是在一種特殊情況下,比如便於引導誘敵,殲-20「故意安裝了龍勃透鏡」,增大雷達反射截面,主動由隱形變為「現身」。

殲-20被中共宣傳為「最先進」的第五代戰機,具有「超強」隱形能力,將成為美國海軍和空軍的「噩夢」。

不過,美國空軍參謀長古德芬上將(General David Goldfein)曾在五角大樓表示,殲-20戰機落後美軍30年,只具備非常初級的隱形作戰能力。

美國連線雜誌曾引述美國蒂爾集團(Teal Group)航空分析師理乍得•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的分析稱,殲-20無法和美軍同類戰機相提並論,如果正面對決,F-35和F-22只需要幾秒鐘就能擊敗殲-20。

文章稱,殲-20最重要的性能——躲避雷達偵測不起作用,頂多只能從前面隱形。而美國F-22和F-35戰機能夠全方位隱形,並且可以從各個方向將雷達識別降至最低限度。

阿布拉菲亞懷疑殲-20戰機的設計者並未完全掌握隱形技術,因為真正的隱形要看飛機的形狀、排氣、材料成分、駕駛艙屏蔽保護,甚至包括飛行特點。

早前也有陸媒報導稱,殲-20的前置鴨翼相當於機翼前類似升降舵的平面,不利於飛機隱形,可能是用它來彌補其它方面的設計缺憾。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