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擴大育兒津貼 促進人口增長

【新唐人2018年05月17日訊】來自台灣的消息。為鼓勵民眾多生育,行政院週三宣布將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減輕家長育兒負擔,讓父母兼顧就業與家庭。

台灣去年新生兒的人數只有20萬人,2025年人口會轉為負成長,少子化,成為國安危機,賴清德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要降低家長育兒負擔,讓父母兼顧就業與家庭。

政務委員 林萬億:「育兒的經濟負擔相對的重,我們的公共化的托育的服務量,相對的不足。」

行政院長 賴清德:「人口的增加,除了是經由移民的方式以外,就是要鼓勵,本國人民生育。」

賴清德拍板,擴大育兒津貼適用範圍,從現行,只有0到2歲發放,擴大為0歲到4歲都可請領,每月補助2500元,每人每年補助3萬元,;生育第三胎以上子女,每年加發1.2萬元,最快明年八月上路,將有52.3萬人直接受惠。

行政院長 賴清德:「那如果他都沒有到,政府補助的中心或是機構來,他是在家裡的話,那他是可以請領,照顧津貼、育兒津貼。那我們也希望能夠達到0到2歲,2到5歲之間的無縫接軌。」

除此之外,政府首次提出準公共化托育機制,推展平價教保服務:國內居家式托育、私立托嬰中心、私立幼兒園,都是合作對象,政府補助金額,訂定每月收費上限天花板門檻,每月上限不得超過一萬元,舉例來說,0-2歲家長,參加準公共托育,一般家庭,自付額負擔,壓低到7000-16000元,2-5歲家庭,自付負擔約4500元,中低、低收入戶家庭免繳費。

政務委員 林萬億:「那它(準公共托育)的價格,也因為政府的適度的補貼之後,它的價格就家長角度來講,他跟到公立的,或者非營利的,它的價格就已經非常接近。」

平價托育機制,預估到111年,將可提供超過50萬的平價托育機會,整體經費需求,109年後每年約需239億元,希望解決長久以來,民眾困擾的托育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