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棄核向北京要經援 作秀與籌碼?

【新唐人2018年05月15日訊】美朝首腦會談前夕,朝鮮對外表示,將摧毀豐溪里的核武試驗設施。此前金正恩還向習近平提出在棄核過程中就想得到經濟援助。因而外界認為,金正恩此舉是在把階段性去核生米煮成熟飯的同時,企圖以廢核為條件,使其利益最大化,但他是否真正放棄核武還有待觀察。

朝鮮外務省12號公告,在23號至25號期間,會根據氣象情況選擇正確的日期,廢棄豐溪里的核武試驗設施。廢棄方式是爆破核試用的坑道,並撤毀相關設施。

香港國際關係研究學會總研究主任鐘樂偉:「我們還是要小心看清楚,因為以前有很多研究觀察家已經講過,這個試驗場本身是一個差不多已經用完的,所以今天要廢掉這個場所對他們代價也不是很大。」

據朝鮮宣布,將邀請外國媒體參觀關閉儀式,不過僅有韓國、中國、美國、英國以及俄羅斯5國的記者,可以前往現場參觀、報導。

鐘樂偉:「要不同的媒體去參觀,它可以利用媒體引導不同國家的支持。在美朝談判之前,朝鮮多拿一些誠意出來,(要讓國際上覺得有誠意去做這個東西。所以廢掉的這個過程,他可以作秀一樣。」

據瞭解,朝鮮豐溪里共有4個核武試驗坑道,其中的第一和第二坑道已經進行過6次核武試驗。據美國人造衛星拍攝的照片,這2個坑道因多次核武試驗出現塌方,目前處於無法再進行核試的情況。而第三和第四坑道至今尚未進行過核武試驗,目前處於完好狀態。

這次金正恩沒有邀請專家實地瞭解朝鮮的棄核內容。

鐘樂偉:「廢掉這個場所是第一步,下一步它要做一些不同的承諾,廢掉它的核武器,邀請不同國籍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去當地去檢查它的核武器的東西,就是說這可是第一步,但是我們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做下一步。」

另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此前金正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連會面時,當場要求在實行廢核的過程中就得到經濟援助。

而習近平則表示,美國與朝鮮的高峰會談,應該最優先考慮就非核化問題達成一致,如果雙方就此達成一致,而且就非核化「有具體性進展」,中國就有「正當的理由」支援朝鮮。

鐘樂偉:「因為現在北京參與這個制裁,如果朝鮮沒有百分之百解決核的問題,中方也沒辦法嘛,因為制裁也是聯合國的辦案。現在金正恩希望可以用這些誠意,希望比較初期的時候也可以讓中方解放一些制裁的措施,朝鮮可以解決經濟危機問題。」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金正恩希望北京能在朝鮮廢核的過程中給予經濟援助,而不是去核後,有兩個原因。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第一個它想把所謂分階段去核化這個主張生米做成熟飯,當然從美國的手裡他是得不到的,所以他就去找北京,利用北京生怕自己被邊緣化的擔憂,來作為一個交換,讓北京參與到去核化的進程之中來,充當一個中間人,你就要相應的支持我,另外說明,朝鮮的經濟真的到了崩潰的邊緣。」

《讀賣新聞》的報導還說,在大連的會面中,金正恩還當場向習近平表達對美國的不滿。金正恩說,美國雖然承諾會在北韓結束非核化過程後給予經濟援助,但「美國的承諾不可信」。

唐靖遠認為,金正恩最近40天兩次訪問中國,釋放美國人質等一改此前窮兵黷武的姿態,扮演和平使者,是企圖利用中美貿易糾紛,兩邊要價,使他的利益最大化。

不過,唐靖遠估計,階段性去核,川普和國際社會不會答應,因為朝鮮前些年多次利用去核籌碼,免除了經濟困境,卻又不斷加強核武器,威脅國際社會,維護金家王朝,虐待本國民眾。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