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億人」不幫忙?中興宣布營運停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中興通訊9日宣布,受美國制裁後公司停止運營。網民嘲諷,「13億人」不幫忙?此前,美國商務部對中興下發7年禁售令後,中興公開宣稱,「有13億人口的支持……決不放棄!」

中國最大的通訊公司之一中興通訊5月9日宣布,在美國禁止其從美國公司採購原配件之後,公司已經停止了主要商業運營。同時中興還稱,公司有足夠的現金,且正在積極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爭取美國政府調整或取消禁售令。

目前中興通訊在深圳總部的直營店已下架所有商品,官方網路商店也已停擺,雖然部分店家仍能買得到中興的產品,但基本上已無庫存。

中興通訊由於違反了美國向伊朗技術禁售的制裁條款,美國商務部4月16日宣布,對中興實施為期7年的技術禁售令,這期間,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

由於中興通訊的智能手機主要使用美國芯片,這一禁售令讓中興面臨滅頂之災。

4月20日,中興通訊召開發布會回應美國禁令,中興董事長殷一民發表講話稱,這樣的制裁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但又稱「中興通訊有13億人口的支持……決不放棄」,「中興通訊的旗幟將永遠飄揚」,對美國政府制裁「不能接受」等。

殷一民的講話一發布,很多中國網民不同意了,紛紛表示:「不要代表我。」「13億不包括我。」「別動不動就13億,我支持不了!」「請倒閉!」

此後,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和產品在美國也被停銷。美國六大情報機構主管在參議院作證時,警告美國民眾不要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的產品,因為存在安全風險。

美國國防部5月2日發聲明,基於安全考慮,已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停止銷售華為、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軍官員擔心中共間諜可能通過華為或中興設備,追查美軍士兵的行蹤,進而掌握美軍基地及部隊的行動。

知情人士還說,在未來數周內,美國總統可能會以國家安全為由,簽署行政命令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出售電訊設備,受影響的包括中興通訊及華為。

報導引述幾位知情人士的話說,這一舉措是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

中興和華為等公司,被指在中共官方的支持下,為中共的「盟友」朝鮮、古巴和伊朗等國提供技術和設備。

美國會也曾發表報告,點名華為、中興、聯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產品和技術中設置後門,替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

新華社報導,5月3日和4日,在中美貿易談判中,中方已經就中興事件向代表團提出交涉。美國代表團表示重視中方的交涉,並將向美國總統轉達中方的立場。

之後,中興通訊發布一封題為:「堅定信心力爭更短時間解決問題」的內部信曝光。

信中稱,自4月16日美國對中興啟動拒絕令後,公司積極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已正式向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提交關於暫停執行拒絕令的申請,並根據該局指引提交了補充材料。

中興還稱,不會放棄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的努力。同時,中興還樂觀的呼籲公司員工要堅定信心、滿懷希望迎接黎明的到來,「路再長也有終點,夜再長也有盡頭。」

資料顯示,中興通訊目前員工數8萬。截至2017年底,該公司擁有6.9萬件全球專利資產、已授權專利資產超3萬件,其中5G戰略布局專利超1700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舉國之力搞芯片 恐成舉國大笑話
相關鏈接: 黨媒瘋炒「中國芯」 當事人澄清:墮落文風誤國誤民
相關鏈接: 被川普打痛 中共急砸逾2千億開發芯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