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歷史性突破 半島走向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8日訊】【熱點互動】(1754)歷史性突破 半島走向和平?

4月27日,朝鮮領導人在朝鮮戰爭結束後,第一次踏入敵對國韓國的土地,與韓國領導人文在寅會晤,並簽署了聯合宣言。這次歷史上第三次韓朝首腦會晤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超過3000名記者前往板門店報導此事,而且對兩人會面進行了短暫電視直播。那麼這次韓朝首腦會晤究竟有什麼歷史意義?對即將舉行的川金會有何影響?朝鮮半島能否就此走向和平?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4月27日,朝鮮領導人在朝鮮半島戰爭結束之後,第一次踏入敵對國--韓國的土地,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晤,並簽署了聯合宣言。這次歷史上第三次首腦會晤吸引了世界媒體的目光,超過3,000名記者前往板門店報導這件事,並且對兩人會面的情況進行了短暫的電視直播。

那麼這次韓朝首腦會晤究竟有什麼樣的歷史意義?對未來的川金會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半島能否就此走向和平?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一起來做分析解讀。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我們的特約評論員、大紀元專欄的作家夏小強先生。兩位好。

李天笑、夏小強: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兩位能夠參與我們的節目。節目的開始,先來了解一下相關的背景消息。

首次文金會談分為上午和下午兩場,議題包括朝鮮無核化,以及建立永久和平機制。

下午約4點半,在大批保安的護送下,金正恩乘坐黑色轎車再次穿過邊界線,與文在寅會面。

兩人一同為一棵像徵和平與繁榮的松樹添土,隨後為旁邊的一座紀念石碑揭幕。兩人還走到一座小橋上,進行了約半小時的私密交談。接著,兩人回到「和平之家」進行下午的會談。

會議結束時,兩人共同簽署了《板門店宣言》,隨後相互交換協議文本。

《板門店宣言》確認了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的目標,並爭取在今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內容包括:承諾分階段裁減軍備、停止「敵對行動」、將非軍事區變成「和平區」,以及尋求與美國等國進行多邊談判。

隨後,文在寅宣布韓朝將共同合作,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

兩人還商定將定期舉行峰會,並通過熱線電話就重大事件交換意見,鞏固互信。此外,文在寅將於今年秋季訪問平壤。

週五晚間,金正恩還出席了文在寅舉辦的晚餐。兩人的夫人也一同出席。

儘管這次峰會充滿歡笑與溫情互動,金正恩也宣稱雙方告別了冰凍關係,世界迎來了「溫暖的春天」,引發一些人對朝鮮半島乃至世界和平的期待。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節目。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來參與討論;也可以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或者是在YouTube 上跟我們文字互動。我們今天的話題是歷史性的突破,半島能否走向和平?今天的兩位嘉賓,一位是夏小強先生,一位是李天笑博士。

那麼節目開始我們先來向天笑博士請教,這次韓朝首腦峰會,金正恩是第一次踏入韓國的土地,也是我們知道的從半島戰爭結束以來,朝鮮領導人第一次踏入韓國的土地,那您覺得這樣的一次峰會,它在歷史上會有一個什麼樣的意義?向我們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

李天笑:它的這個歷史意義呢,我先提個背景,就是說韓朝首腦會談不是第一次,在2000年、2007年已經舉行過兩次,那麼這一次舉行這個韓朝會議,它整個的環境、背景、格局都發生了一個非常根本的變化,首先就是四國領導人都換了,朝、韓都換了新人,美國和中國也換了新人。

第二個就是整個對朝鮮的壓力,前所未有的巨大,金正恩受不了,而且金正恩背後支持他的江派黑手也去掉了,整個的局勢發生了一個非常深刻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金正恩實際上是被迫走上對話這條路的。

那麼這個重要的意義呢,當然從最主要的說,我個人覺得有兩點,第一個就是,朝鮮半島從這個戰爭狀態開始走向和平的這個狀態,因為在1953年的時候,朝韓簽訂的是一個停戰協議,它不是一個和平協議,所以說從某種意義上講,朝韓之間還存在著一種隨時可能打起來。

主持人:戰爭狀態。

李天笑:臨界的戰爭狀態,所以這個戰爭狀態,這一次我覺得,當然走向和平,到今年底為止它是開始邁出了第一步。我們從這一次整個的儀式,儀仗隊走過的地方可以看到,整個看不到一個兵,和平為主題,原來板門店那邊都是立著大兵,朝韓雙方都是大兵立著,這次沒有。儀仗隊都是朝鮮的民族服裝,古典的這種音樂啊,還有這種器樂等等,那麼這個我覺得說明朝韓兩個民族之間、人民之間情意還是很深的。

主持人:營造一種民族的氛圍。

李天笑:對,這也是文在寅要特意刻劃的這麼一點,所以我覺得從這個意義上講,和平邁出的第一步這是有歷史意義的,也為各國的領導人所承認,大家都是歡迎這一點。

第二點,我覺得這次會談實際上是為將來徹底的走向無核化做了一個鋪墊。那麼這個當然最後解決,這裡沒有談到任何細節,為什麼?因為這個事情你不可能在文在寅跟金正恩談話裡面去談細節,這個要美國參與,有很多事情是美國跟朝鮮之間的,這個核武啊、洲際導彈啊,這個問題都是要美國參與才能解決,因此要留到川金會這個時候才能解決。

但是不管怎麼說,這一次會議川普是滿意的,今天我看到川普連發了三個推特,都是正面的評價這件事情,當然他也是有謹慎的這方面,他講到就是說要看時間的最後到底是不是有真正的成果。

我記得美國副總統彭斯,他有一句話很深刻地闡述了川普這個觀點。他說,川普對朝核問題的兩個方向都做了充分的準備。什麼意思呢?就是一旦談判如果成功的話,那麼川普會對朝鮮給予各種各樣的援助,或者給他各種資助什麼的,但具體現在川普說要見到實質的東西以後才會放棄制裁,否則的話是不會動的。

還有另外一個方向,如果一旦不成功的話,立馬走人,馬上退出會場。而且接下來就是什麼?軍事封鎖、海上封鎖都有可能,還有軍事打擊啊,當然經濟上的加強國際的制裁,這個也是在其中。整個來說,我覺得這一次就是這兩個,一個是為和平,第二個是為川金會打下基礎,打下了前哨站,做下了鋪墊。

主持人:好的。夏小強先生,剛才天笑博士提到了,這個歷史上已經有過兩次這樣的韓朝峰會,這次是第三次,那在您看來,這次的韓朝峰會跟前兩次有什麼區別,或者是不同的地方?

夏小強:我從總體的一個感覺,這一次就是象徵意義和新聞的效應可能大於它的實質意義。因為從表面上來看,起碼現在朝鮮半島出現了一個局面,走向緩和的一個信號。但是如果單純從他們的會面來看,我覺得和之前的兩次會面沒有什麼本質的不同。

因為之前的會面是在2000年和2007年,當時會面的韓國參與領導人是金大中和盧武鉉,那麼他們和文在寅是一脈相承,他們都是屬於韓國這種自由派的領導人,就是有一種左派的傾向,那麼他們相對來講,就是講究一些政治正確,或者有一種理想的情節,希望和平。

特別是文在寅,他的父母的一輩當時是在朝鮮逃到韓國的,他等於是在韓國出生的朝鮮二代。那麼他可能就對朝鮮有一種家鄉的情懷。那麼我覺得他是希望在他的任期內,使用和平方式讓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那這個願望我覺得是相當好的。但是有可能還存在著一種他們對朝鮮這樣的流氓政權缺乏一種清醒的認識。

所以說我們看到2000年和2007年這兩次的韓朝峰會結果是什麼呢?結果就是這十幾年來金家政權繼續地研製核武器,繼續地向國際社會發出要脅,繼續發出戰爭威脅,沒有實現他的任何承諾。如果單純從這個角度來講,我覺得這次會面沒有本質的不同。

那麼現在唯一的不同就是現在的背景不同,就是現在是以美國總統川普為主導的朝鮮半島這種局勢的走向。那麼川普上任之後,就是等於說他完全改變了多年來的朝鮮半島的這種政治遊戲規則,這點我們在以後的討論中還會提到這一點。

主持人:李博士,剛才夏小強先生說到了這個韓朝峰會,就是文在寅和金正恩在外界有這麼一種觀點,說他們兩個人這次峰會的目標是不太一樣的,說文在寅他是瞄準了這個朝鮮半島的和平,但是金正恩可能目的是在於和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樣一種觀點?

李天笑:我覺得文在寅這個目標應該說是明顯的,他跟美國總統川普是一致的,就是說要把這一次朝韓高級別會談作為一個鋪墊,為川普打下一個基礎。所以說他除了和平議題以外,把徹底的無核化作為一個中心的一個要點提出來,雖然說這只是一個寫在紙面上,或者口頭上談論這個話題,但是作為一個雙方的一個共識,至少是金正恩他也同意了,這個就是一個很大的成功,對川普來說,川普跟金正恩這個會就是能夠開了。要不然的話,他不同意這一點的話,那這個會就用不著開了,就取消了。所以這一點我覺得這是一個問題。還有一個問題是什麼?

主持人:您覺得他們兩個人是否都達到自己的目的?

李天笑:對,還有一個就是關於金正恩,金正恩的目的很明顯,首先,他是要在整個的這個輿論造勢上要顯示出他在取得了一定的核武器有庫存的情況下,他能夠得到韓國和美國對他的重視,才能夠面對面的跟韓國總統、跟美國總統見面,這個是他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包括原來的冬奧會他也是這個目的。

我想還有一個目的就是,他想通過韓國跟美國這種聯盟的關係來造成川金會肯定能夠進行,他也想進行川金會,但他進行川金會的目的,他有他自己的目的,我們等會兒可以再談。他想通過文金會達到川金會必然要開,這個目的他是達到了,這肯定是要開的。

但是他現在就是說他並沒有具體的,人家還是吃不准到底他是不是會徹底的放棄他的核武庫,就是銷毀他現有的核武器。他講不再試驗了,不再試驗這個對將來的事情,你現在已經有核武器了,對不對,你是不是摧毀它,你怎麼摧毀它?進程和查核的這個方法在哪裡?這一點我覺得可能是一個關鍵問題,這個有待於就是說下一步要解決的。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有觀眾朋友給我們發送留言,我們來讀一下。這位觀眾朋友說:「再不談判,金正恩就有性命之憂,北朝鮮人民也會餓殍遍地,因為川普總統是說到做到,在這種情況下,暫時的和平、暫時的無核化都有可能,但是川普總統到期之後就不敢說了。」

這個其實也正好是我要提出的一個問題,夏小強先生,人們都在關注這個無核化的問題,但是我們看到這一次的這個宣言也好,他們兩個人的聯合聲明也好,並沒有提到這個無核化,尤其是沒有提到怎麼樣去消除這些核武器,這個有沒有實際上的進展呢?

夏小強:這個很正常,因為這個文金會本身就是對川金會的一個熱身和鋪墊,這一點文在寅總統之前對媒體也說過,這次會面我只是作為一個嚮導,將來所有重要的重大的協議將由川普和金正恩來達成。所以這個很正常,具體是能否實現無核化?將在未來的川金會才能得到答案。

李天笑:對,這是對的,因為現在談到無核化的問題,談到銷毀核武器和洲際導彈的問題等,這些問題非常實質性的,川普如果不在場,那是不能談的。

主持人:為什麼呢?

李天笑:因為它是川普跟朝鮮之間的關係,就是說這個洲際導彈是對著美國,要打美國的,而且這個核武器本身也是要對著美國的,所以說川普之所以要把金正恩這個事情這麼嚴重的提出來,要解決它,關鍵就在於它的洲際導彈已經能夠裝載它的核武器打到美國本土了,或者說不精確地打到,或者打到邊緣,不管怎麼說,對美國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脅,所以說川普要馬上拿掉它,是這麼一個問題。

所以說川普不參與關於去核化的具體過程和細節,文在寅是沒辦法做的,因為這個很正常,所以沒有談到細節問題,這個根本就不會在這個會上談的呀。

夏小強:對,我再接著回應剛才觀眾提出的問題,就是說金正恩能夠從原來的這種強硬的態度轉變為現在積極參與會談,我覺得主要的一個原因是川普上任之後,對朝鮮的全面經濟制裁的這種政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這種制裁對於朝鮮的這種經濟是有致命殺傷力的,所以說現在朝鮮的經濟已經面臨一個崩潰的邊緣,因為朝鮮完全靠外界的這種支援來獲得生存的。

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即使說是美國不對他進行軍事打擊的話,你現在讓他繼續發展核研製,我覺得也是很艱難的。所以說從這個角度來講,很有可能是金正恩順水推舟就宣布現在暫停這種核試驗。

主持人:就是說還是有可能在耍花招?

夏小強:對。因為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金正恩今年才30多歲,相比於川普、西方這種國家領導人的這種任期來講,他是終身制。川普如果下次連任的話,最多也就是8年,加上現在已經過去的時間也就是6年多的時間。那麼金正恩完全可以等在川普卸任之後,換個美國總統之後有可能發生變化,他可以伺機而動,這種等於說是以退為進,就像中共的這種所謂的韜光養晦,很有可能是這種情況。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小強剛才講得是對的,就是說川普的這個軍事打擊、這種威懾,對於金正恩來說是走上對話這條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為什麼?你想一個強盜,他再怎麼霸道、再怎麼流氓,那現在警察把槍指著他腦門,你的槍藏在哪裡?拿出來把它毀掉。

你說這個流氓,我現在假設這個流氓是金正恩,這個警察是川普,你說這個流氓他會怎麼做呢?他肯定老老實實地把這個槍拿出來砸掉,要不然的話,扣板機了你小命就沒了,而且所有的邪惡應該都是怕死的,這是第一點,軍事打擊的威懾對他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經濟上的制裁。實際上經濟上的制裁,川普在很大程度上是靠習近平在做這件事情,所以習近平的作用在這裡面是很重要的。第一個,習近平當然是清除了金正恩背後的黑手和支持他的這些江派力量,我們知道周永康還有張德江這些人全部都拿下去了,金正恩就像沒頭蒼蠅,沒有人支持了,沒有人再支持他、扶植他走這個邪路。

另外,習近平也加入了川普制裁金正恩的正義這個陣營,為什麼?中國和朝鮮之間的經濟依存率,外面的理解是90%左右,那川普在每次對國家領導人來訪的時候他總要談到一點就是,謝謝習近平的巨大幫助。今天他跟默克爾又談了,上次跟馬克宏也談了,他特別強調北方方面的,北方什麼意思呢?就是指的中朝之間的貿易。

根據最新的統計來說,今年第一個月和第二個月實際上中國從朝鮮的進口少掉了70%多和80%多,而中國向朝鮮出口的物品也少掉30%多,所以這個來說,如果從兩國經濟依存度達到90%的這個情況來看,這是非常巨大的。

所以川普反覆強調。有人講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他是說說而已,沒有起到實質性的作用。川普說不對,他說,我在這裡可以講,他是起到了實質性的作用,所以我要謝謝他的幫助。所以以前川普每次講我喜歡習近平,我也認為習近平很喜歡我,這是為什麼呢?當然了,有人講chemistry,在英文裡面講就是說兩個人互相之間有化學反應,這個當然是一種形象的比喻。

最主要的是什麼呢?就是說習近平確實在朝鮮問題上幫了他,起了作用,而且習近平的政策從他上台以來,確實跟以前的江澤民政權,還有被江澤民架空的胡錦濤政權,這些都是不一樣的,所以這一點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我們來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夏小強先生我請教您一下,您認為這次朝韓能夠有今天的結果,真的是習近平從中做了不少工作嗎?大家都認為他沒有做。謝謝。

夏小強:剛才李天笑博士基本上談到了這個問題,我覺得習近平作為中共的領導人來講,在其中應該是做了很多工作的,我是這樣認為。但是由於中共整個體制的因素的存在,也存在著很多的掣肘,所以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一個話題。

主持人:夏小強先生,還有一個問題我想請教您,以前人們都是懷疑金正恩可能並不是真的想走向無核化,但是現在看到他在文金會上的表現,人們可能對他感覺印象有一點點的轉變,我不知道像這種情況下,未來的半島的局勢、半島的和平,將會是一種什麼樣的走向?在韓朝關係方面?

夏小強:這個要根據未來川金會的會談才能有一個明確的走向,因為這個問題其實也就是一個朝鮮為什麼要擁有核武器的話題。其實一個國家如果擁有核武器,從廣義上來講,它可以提高一個國家的軍事實力,並且可以提高它的國際地位,從這個角度上來講。

但是朝鮮不僅僅是這個角度,因為朝鮮有當時的歷史背景,當時上個世紀冷戰結束之後,朝鮮完全依賴於蘇聯和中共的支持,後來蘇聯解體之後,朝鮮主要的貿易來源就斷了,然後中共和韓國建交之後,也等於減少對朝鮮的經濟支持,朝鮮就處於十分孤立無援的地位,這個時候它又發生了大饑荒,1994年,到1998年的時候,朝鮮大概有將近300萬的民眾餓死。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開始研製核武器,其實是作為一種工具和籌碼來要脅國際社會來換取它經濟的支持,維持它的政權。所以我覺得朝鮮的一個底線就是要維持它的政權,核武器只是它的一種工具。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是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我有一個特別的看法,在二次大戰前,有一個英國首相張伯倫對希特勒實行綏靖主義的案例,現今在朝鮮半島一個同樣類型的,也是非常惡劣的案例,敵方就是投共和中共建立的紅色共產暴政,而且都是國家恐怖主義,還有就是無比的奸詐狡猾,它要做的就是保障政權,這是它的目的。可惜韓國和美方、整個西方到現在整個都沒有看清這一點,忽視、漠視,表現就是親共、媚共、恐共和投共。頭腦不清醒的話,你會上當,這些都是作戲,我們等著看,看著中共和朝共再次攜手怎麼忽悠。

李天笑:我個人覺得當時二戰時候張伯倫跟希特勒這個關係,跟今天川普跟朝鮮、還有川普跟習近平聯手制朝,這個情況是不同的,至少川普對共產黨、共產主義、共產專制是非常清晰的,他把這個問題作為一個具體的共產專制的國家朝鮮來進行制裁的,而且當然是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利益,威脅到美國人民的生命安全,他是這麼來做的。

而且還有很大的不同,就是這一次,我剛才已經講過了,習近平是站到了川普這一邊,參加了國際制裁的,可以說在很大的程度上,川普自己首肯,自己承認習近平對他進行很大的幫助。我個人覺得川普這個人比較坦率,說實話,他不掩飾自己的觀點,他是一是一,是二說二。

基本上根據他自己的談判經驗和他自己從事經濟的實際,根據經濟數字他能夠判斷出來,對於這一點,我對習近平的評價,我覺得其他人如果這麼講的話可能需要證實,但是川普,我覺得他是有一定的感性認識和理性的認識。

夏小強:我再做一點補充和回應。我對川普在未來朝鮮半島的策略和未來的局勢是持樂觀態度的,主要因為一個原因是川普和之前的美國幾任總統不一樣,他沒有政客那種做出決策時按照政治利益、個人自私的政治利益來考量,他有堅定的一種國家的信念和信仰的信念,來做出一些決策。

所以他在朝鮮半島的局勢上的決策是相當清醒,並且是務實的,他的底線就是在朝鮮半島全面銷毀核武器,這個底線是不能夠破的。如果一旦金正恩違背這個,就用軍事打擊,等於說用軍事打擊這個震懾的利劍來和金正恩展開談判,這一點是十分了不起的。

第二點,我覺得金正恩多年來能夠利用核訛詐,把國際社會玩弄於股掌之間,我覺得一個主要原因是西方社會和國際社會對金正恩和中共這樣的流氓政權缺乏一個清醒的認識。

西方社會是一個契約社會,幾百年的契約制度造成了他們一種定向的慣性的思維,他認為一旦雙方訂下契約,一般就會執行;即使是不執行,他們有一套相應的法律制度來進行制裁。所以他就把金正恩這種流氓政權當成了正常社會的正常的交易對手,這一點往往和他們打交道的時候就得到的是欺騙、羞辱和很大的損失。

可是川普對這點有清醒的認識。因為川普上任之後,從他的言行來看,他對共產主義的邪惡有了相當清醒的判斷和認識,他其實在擔負著對抗和清除世界上共產主義的一種歷史的使命,他有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所以這就是我比較樂觀的原因。

李天笑:我再補充一點,其實這次金正恩服軟,而且將來朝鮮半島會出現很大的變化,這個原因就在於金正恩背後支持他的黑手被清除了,這個是個非常非常關鍵的一個問題。

因為江派、原來中共的江派,江派是中共的一分子,它不是跟中共脫離開,是中共之間江派是最邪惡的一部分,它是在背後支撐著金正恩,把核技術、資金通過各種方式運到朝鮮去,使得金正恩、金家王朝有恃無恐,所以今天造成了核試驗能夠成功。

當時六方會談的時候,正是江澤民架空胡錦濤的主要時期,談判的這些人都是他的人,這樣使得這些東西即使談成了,最後都是落空了,撕毀協議,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所以這個區別如果看不到的話,就是對將來為什麼朝鮮局勢會發生一些比較重大的變化,這個就看不清楚,我覺得這是非常關鍵的因素。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有觀眾朋友給我們幾個短信留言,我們來讀一下,第一個問題:「請嘉賓談一下文金會及川金會對中國的影響,是不是把中共變得極其尷尬?」夏小強先生,我不知道您怎麼來回應觀眾朋友的這個問題?

夏小強:我有兩個感覺,一個是中共相當的尷尬,因為一方面,它擔心在川金會中它被邊緣化,中共逐漸的會失去對朝鮮的控制,因為這就牽扯到中共和朝鮮他們的關係的實質是什麼?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講,朝鮮實際上是中共用來對抗西方自由世界的一個緩衝地帶。

從它們有一個同宗同源這種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來講,它也是中共來對抗西方自由世界的一個工具,所以中共絕對不會輕易的放棄對朝鮮的控制的,這是中共一方面一個比較尷尬的局面,它們會想盡辦法繼續來實施對朝鮮的控制力。

另外一點,金正恩能夠和文在寅進行會面,我覺得中共也是樂於見到的,因為中共比文在寅他們更加了解朝鮮的本質,因為他們完全是一樣的,他們知道在這種會談中,如果按照慣常的模式,吃虧的一定是韓國。

因為什麼呢?其實我們換個角度來講,金正恩在這一年中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呢?他什麼都沒做!他就放了幾個大砲,然後要威脅國際社會,結果是什麼呢?結果是製造危機的人現在成為了解決危機的和平使者。是不是有可能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金正恩會列入一個候選名單呢?我覺得很有這種可能性。

主持人:那成一個國際大笑話了。另外還有觀眾朋友給我們發短信說:「金正恩同意去核以此來換取西方國家的經濟援助,請問有哪個國家能長期做到?長貧難顧。北韓人民要明白,只有徹底的解體共產黨制度,走向民主自由法治國家,經濟才會真正改善。」,這是一個問題。

另外還有一個觀眾朋友:「只要把一切將簽好的合約全文公布出來,特別是朝鮮必須公布,才可能讓朝鮮人民不至於受偽宣傳蠱惑,同樣的原則對中共也適用。」天笑博士,我不知道您怎麼來回應觀眾朋友?

李天笑:這兩個不是問題,這兩個是陳訴,英文叫statement,它不是question。實際上如果說,這次金正恩真的是徹底的銷毀他現在的核武器,做出實質性的承諾,實現了,我想川普會給他一定的援助,幫助他走上正確的經濟發展的道路。這個有沒有可能?我覺得這次是有可能的,百分之五十的可能,一半對一半。

因為我剛才講了,整個局勢變了,當時六方會談的時候,不是今天的局勢,當時沒有川普也沒有習近平,當時是金家爸爸輩和爺爺輩,金正恩不是,整個的局勢都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不能用原來的思路去套今天的情況,這個在一般常理下應該是這麼理解的。

還有一點,我們在判斷解讀這個問題的時候,對於「中共」這個詞,中共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你不能說現在我要審判中共,你審判誰呀?你得審判江澤民,你得審判周永康,具體化,你不能說中共怎麼樣,中共是誰?你肯定是指中共的某一個政權,現在就是指習近平政權,對不對?中共就是習近平政權。但是我覺得習近平政權,恰恰不應該把習近平政權跟原來的中共、跟江澤民政權綑綁在一起,確實要把他們分開,因為他們是漸行漸遠的。

習近平上來以後,除了最近見了金正恩以外,幾年以來從來沒有見過金正恩,而且當時派了劉雲山把牡丹峰樂團請到中國,想給習近平造一些麻煩,習近平把他趕回去了;而且習近平對殺他的姑父張成澤、殺他的哥哥金正男是非常厭惡的,而且跟美國駐華大使,我記得曾經講過,他非常討厭金正恩這個人。他們之間是有很大的區別的,跟江澤民政策是很大的區別。

所以當川普知道習近平正在清除支持金正恩背後的黑手,他當然在這個方面他要對習近平另眼看待,這個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而且從各種場合,他讚揚習近平的話每次都有,很多人就看到這一點,但是他們不去講這個事情,這實際上是很明顯的。我們相信你的判斷力,還是相信川普的判斷力?我覺得我相信川普的判斷力,川普作為一個總統、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人士,作為一個有遠見,對共產黨、共產專制非常痛恨,能夠看得非常清楚的人,我相信他的判斷力是對的。

夏小強:我來回應一下剛才另外一個問題,關於朝鮮半島是否能夠實現永久和平的問題。我們來打一個假設,就是現在川金會之後,金正恩遵守了諾言,放棄了核武器,那麼朝鮮半島就能夠實現永久和平了嗎?我不這樣認為。

我覺得現在影響朝鮮半島和平的主要因素是金正恩這個政權,而不僅僅是核武器的問題。對於美國來講,美國自從冷戰之後,他對國際上的政策,他是保持一個整體的穩定的秩序和均勢,整體平均的力量,他在朝鮮半島他是在中長期,他是沒有顛覆金正恩政權的這個目標的,所以他僅僅是實現半島沒有核武器,保證了美國這種安全,同時也保證了朝鮮半島的穩定。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金正恩政權還存在的話,這種流氓邪惡政權和中共是一樣的,他繼續為了他政權的存在,他是不惜一切代價、不惜一切手段,他會對人類造成災難的。從這個角度來講,因為支持金家政權的主要是中共政權,其實川普面對的金家政權的背後還是中共。如何解決中共的問題?如何解決中共體制的問題?是解決朝鮮半島實現永久和平的一個關鍵。這是我的一個看法。

主持人:這也正好是我想要問的一個問題,通過這次文金會之後,朝鮮半島可能會表面上走向一種和平,因為都在半島無核化這樣走,但是對未來的局勢,東北亞的局勢,會不會起到催化的作用?讓東北亞的局勢重新洗牌?

李天笑:暫時不會,因為從川普對朝鮮問題的看法來判斷的話,美軍不會退出朝鮮半島,而且金正恩也沒有意圖,到現在為止,至少沒有看到他提出來美軍必須撤出朝鮮半島,因此美軍的存在對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還是能夠起到很大的作用。

再有一個,從短期來看,習近平跟川普之間的聯盟,制裁結合起來這種方法,通過經濟制裁也好,或者國際上聯合國共同的配合也好,這個也不會消失,所以朝鮮半島的南北雙方能夠走向和平,那應該說是更加加劇了,更加是一種積極的因素,使得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能夠更加牢固,當然這也是符合朝鮮半島以及周邊國家的利益的,也是符合美國的利益的。

主持人:您怎麼理解這個問題?東北亞的局勢會不會因此發生一些變化?

夏小強:我覺得當然會發生變化,但是對長期來講,我還是剛才那個觀點,只有解決中共,朝鮮的後台--中共的問題,才能真正解決朝鮮半島的長期的問題。

另外我還想補充一點,外界人們在觀察像金正恩和中共這樣的邪惡政權,判斷他們的時候,往往忽略了一點,一個因素,大家都很奇怪,為什麼這些政權要不停的作惡呢?要不停的製造危機呢?其實我覺得就是忽略了它一個本能的因素。

大家可能都有聽到一個「蠍子過河」的故事,一個蠍子要過河,他對青蛙說:你幫我背過去;青蛙說:不行,你會用毒針扎我的;蠍子說:不會的,我一扎你,我們兩個都淹死了。青蛙就同意了,青蛙就拖著蠍子過河。走到河中間的時候,蠍子就用毒針扎了青蛙一下,他們兩個就都淹死了。青蛙就是在臨死前問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蠍子就說:這是我的本能,我沒有辦法。

其實我想說的就是,中共和金正恩政權這些邪惡政權,他們這種本質是邪惡的,判斷他們的行為是不能用正常世界的正常邏輯來對他們進行判斷的,所以在很多時候他們會繼續的用謊言和暴力來製造所有的災難,繼續帶給人民災難,這一點我覺得是至關重要的。

李天笑:我補充一句,其實川普藉朝鮮問題實際上是在推動和促進習近平內部進行改革和變局,朝鮮問題只是一個催化劑。很多人只看朝鮮問題、朝核問題,實際上朝核問題是隨著中共解體,中國局勢發生變化。中共局勢怎麼發生變化?你不是靠軍事圍堵的,軍事圍堵你是不可能的,你不能像打敘利亞一樣打中共政權,但是你可以通過內部通過它的催化,把共產黨解體掉,然後政權發生變化,然後朝鮮問題一塊帶著解決,我覺得這個是川普他的一個根本的策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精采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