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評韓朝峰會 學者:被賣了還替人數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8日訊】金正恩文在寅27日舉行歷史性會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為此歡呼。有中國學者說,朝核危機是中國家門口試驗的核武器,中方卻一直說是美朝之間的事。現在朝鮮甩開中國直接跟韓國和美國談判,中方還讚美,这不是被別人賣了還替人數錢嘛。

4月27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步行跨越軍事分界線(即三八線),進入韓國與文在寅舉行會談。據了解,這是朝鮮戰爭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踏上韓國土地,也是時隔11年朝韓第三次舉行的首腦會晤。

當天,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歷史性會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我們為朝韓領導人跨出這歷史性的一步鼓掌,對他們展現的政治決斷和勇氣表示讚賞,衷心祝願此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華春瑩還引用中國一句詩評價此次會晤:「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對此,有中國學者分析認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說,希望看到朝韓會晤的積極成果,也希望朝鮮跟美國的會談也能夠獲得成功,並傳來好消息,這是無可奈何之舉。

華東師大教授沈志華對美國之音表示,中方原來一直說朝核危機是美朝之間的事兒,跟我們沒關係,你們自己談,現在人家就把中國給撇開了。原來就有問題,中方原來這個立場就有問題。

他說:「朝核危機是在中國家門口試驗核武器,怎麼會是一萬里以外美國的事情,這涉及到中國的核心利益,你自己不重視不珍視,現在韓國美國朝鮮走到一塊談和平談改革開放,你還讚美,你是被別人賣了還替人數錢。」

沈志華表示:「不知道外交部他們想的是什麼,也可能他們覺的很無奈。所以現在朝鮮也看出你的心態,看出你的尷尬,給你遞個橄欖枝,你就往上爬。」

3月底,金正恩訪華,中方超高規格接待。沈志華認為,這是因為中朝雙方互相利用,跟美國打牌呢。6月中旬之前,金正恩將與美國總統會面。

沈志華分析認為,韓朝峰會若取得實質性成果,隨後可能踢開中國,與美國簽訂和平協定。

27日,文在寅與金正恩會談結束後,雙方簽署了《關於實現半島和平、繁榮及統一的板門店宣言》。

根據宣言,韓朝將爭取在2018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實現停和機制轉換。為了構建永久及鞏固的半島和平機制,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

宣言稱,韓朝一致確認了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

沈志華說,現在韓國提出來這個停戰協定,是把中國排除在外的,他們要美國韓國朝鮮三方一起來簽署,把中國踢出去。

沈志華分析說,朝鮮第一步就是先讓韓國承認它擁核了,然後兩國再一塊跟美國談,如果美國也放手了,那麼聯合國制裁全都白費。最後的結局,當然是朝鮮半島安靜下來了。安靜下來的結果是大家都失敗了,只有金家獲勝了。

沈志華表示,大家都承認朝鮮是個核國家之後,它再簽署和平協約,美國再跟它建交,整個朝鮮半島就是美、韓、朝三個國家的事兒了,中國就被邊緣化了。而朝鮮真正擁有核武器,它要毀滅了中遠程導彈的結果是什麼?我覺得不容樂觀。

至於這事對於中朝,東北亞乃至國際,會有什麼影響?沈志華說,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朝鮮統一是好事。朝鮮半島之所以成為一個火藥廠,就是從它分裂開始。所以朝鮮的和平,通過和平實現統一,這些都是世界各國的要求也是中國的要求。

不過,沈志華說,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朝鮮跟中國是鄰居,中國要在朝鮮半島的問題上要有發言權,中國不該把朝鮮半島看做是別人的事情,因為這個涉及到中國的利益。

沈志華認為,中國現在再不採取動作策略,再不全面考慮問題,會越來越被動。最不好的結局就是美、韓、朝都擰成團了,就把中國給甩出去了。

他說,本來朝鮮問題弄好了,對中國非常有利的,由中國主導朝鮮半島,實現和平,下一步一國兩制也好,統一也好。接下來搞改革開放,一個東北經濟鏈就打開了,整個一個通道,東北的經濟復活,東北亞的安全都有好處。

沈志華說,關鍵是朝鮮現在手裡攥着核武器,搞改革開放,你不順着我來,核武器打別人打不了,我打你還打不了?這幾十年下來,朝鮮最不信任是誰,最仇恨的是誰?這不明擺着的嗎?人家簽合約也不帶你,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已經被邊緣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