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岳昕們,90後新一代中國公民

這兩天,一名叫岳昕北大女生在朋友圈近乎刷屏了。之前,她向北大校方申請公開沈陽涉嫌性侵事件的檔案,這本是一件再正常普通不過的事,結果卻遭校方施壓,最後竟連自由都失去了,但她一直不曾屈服,一直在抗爭。

其實,在這次北大學生申請資訊公開事件中,抛頭露面的不止是岳昕一人,還有始作俑者鄧宇昊同學,跟岳昕一塊進一步跟進的張震林等多位同學,以及在公告欄貼大字報「聲援勇士岳昕」的匿名學生。我且稱他們為岳昕們。

說實在的,作為一位上了年紀的華人,我本對大陸90後不抱希望,總覺得他們活的太自我了,沒想到他們中居然也有岳昕們這樣關心現實敢於跟社會不公進行抗爭的良知之士。在岳昕們的身上,我看到了90後新一代中國公民的雛形。這是件讓我特別欣慰的事。

我之所以稱岳昕們為新一代中國公民,首先是因為在他們身上有一種鮮明的社會責任感。按說瀋陽涉嫌性侵一事,跟岳昕們並無直接關係,他們大可以不聞不問,該看書看書,該娛樂娛樂,而這樣的人在北大學生中其實也不乏其人。但他們沒有袖手旁觀,更沒有不聞不問,而是冒著風險,頂著壓力,向校方申請公開與此有關的資訊。一個人如果沒有鮮明的社會責任感,會這麼「多管閒事」嗎?當然不會。

除了社會責任感,在他們身上我還發現了一種作為公民應該具有的品質,那就是對事實真相的不懈追尋。尤其值得稱道的是,這種追尋不是淺嘗輒止的,走過場式的,而是深入的,大有一種不徹底搞清真相決不甘休的勁頭。正因為如此,在北大校方公佈了1998年學校和中文系對瀋陽行政警告處分的決定後,他們才會因為認為資訊披露不充分,又進一步申請校方公開包括「黨委相關會議記錄」「西城區公安局對此事的調查結果通報」「中文系相關會議記錄」以及「瀋陽在大會上公開檢討的內容」在內的相關檔案材料。

同樣可貴的還有岳昕們敢於反抗權力的勇氣。在校方與學生之間,權力顯然是不對等的,處於弱勢的明擺著是學生這一方。但面對校方的高壓,岳昕們都程度不同的進行了抗爭。尤其是岳昕,在被老師反復約談,直至以不能畢業相威脅,甚至將她媽媽也綁架進來的情況下,她仍然沒有屈服。她在被困家中失去自由時寫的那封《致北京大學師生的一封公開信》可謂擲地有聲,讓我不禁對這位二十才出頭的小女孩刮目相看。

套用一句網路流行詞,我發自內心的為岳昕們打call(打氣加油、喝彩之意),他們才是未來中國的希望。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