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區塊鏈」一夜成名 性侵事件持續發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22年前北大教授沈陽性侵女生事件曝光後不斷發酵。近期,在校女生岳昕要求北大校方公開此事的調查報告,遭校方約談。由於事件在網上遭全面封殺,近日岳昕使用「區塊鏈」技術在網上發佈聲明,令北大「區塊鏈」一夜成名。

4月23日,北大外國語學院的大四學生岳昕,用「區塊鏈」在網上發表了一則聲明。聲明中講述了因為要求北大校方公開1998年北大副教授沈陽性侵女生高岩的調查資料,而被學院多次約談及後續打壓。

該則名為《致北京大學師生和北大外國語學院的一封公開信》寫到,4月9號,包括岳昕在內的八位學生向北京大學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要求北京大學公開討論這個教授的會議記錄、公安局調查結果等等。之後多次遭到學校老師、領導的約談,「學工老師多次提到『能否順利畢業』、『做這個你母親和姥姥怎麼看』、『學工老師有權不經過你直接聯繫你的家長』」。

4月23號凌晨,北大校方聯繫岳昕的母親把她帶回家管教。岳昕的聲明中說:「面對她的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下跪請求、以自殺相脅,我的內心在滴血。在她的哀求下我只能暫時回到家中」。岳昕認為學校在聯繫她的母親時「歪曲事實,導致母親受到過度驚嚇,精神崩潰。」

聲明還表示,「因為學校強行無理的介入,我和母親關係幾乎破裂。…..我感到恐懼而震怒。」

4月23號晚,北大出現了支持岳昕的大字報。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在北大校園內的宣傳版上,被貼上了三張聲援岳昕的大字報。

據資料,「區塊鏈」是傳播和記載信息的媒介,也是用於承載虛擬貨幣「比特幣」交易的價值網際網路平台。用戶可將需要上傳的信息通過「區塊鏈」進行系統代碼加密,並在網上與自己或他人進行交易。由於交易記錄上網後就很難被篡改或刪除,用戶便可以將交易代碼公之於眾,而其他網民就可以通過特定軟體將其信息解碼以便正常瀏覽。這樣以來,網管和網警很難刪除掉用「區塊鏈」技術發布的網路信息。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表示,許多教職工也對學校就岳昕的處理方式感到不滿;北大有責任做到誠實透明。

賀衛方說,「學生要求真相,證明了他們是有社會責任感的」,「學校不僅該為多年前發生的事情道歉,也該為現在發生的事情道歉。」

1998年,北大女生高岩透露,遭到時任北大副教授沈陽的強姦。不久後,她因不堪凌辱而自盡。事後北大校方僅以涉嫌行為不當對沈陽進行了警告。

2018年4月5日,高岩生前好友網上發表文章紀念高岩,引發社會輿論關注。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