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協議遭美重罰 中興教訓惹人深思

【新唐人2018年04月22日訊】新聞週刊(624)週一,美國商務部發布公告,中國中興集團再次違反制裁協議,欺瞞美國政府,將被禁止購買美國產品直到2025年。這一消息,近乎於宣判中興的「死刑」。分析認爲,川普政府依照法律和協議打出重拳,中共旗下公司靠不法手段發展獲利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

美國商務部週一發布公告,宣布了對中興公司的制裁決定。

這份行政令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4月15號簽署。背景是,中興通訊曾在2010年1月至2016年3月期間,違反美國的貿易禁令,非法向伊朗和朝鮮出售商品。

2017年3月,中興通訊認罪,承認共謀非法出口、妨害司法與作出不實陳述,遭到11.9億美元的重罰,創下相關案例罰款金額的新高。中興同時同意,如果再次違反協議,將被課以額外的3億美元罰款,同時取消進口美國產品的權利,爲期七年。

中興通訊還承諾,將開除涉入違法行爲的4名高管,並以扣除獎金、處分等方式處罰其他35人。

然而,公告中指出,中興通訊在達成制裁協議后,一再欺瞞美國政府,不僅繼續向應遭處罰的個人發放獎金,也沒有對他們實施應有的警告和懲戒。

美國商務部因此決定,根據2017年3月中興簽署的制裁協議,激活爲期七年的出售禁令。

分析指出,中興所爲,其實是中共政府及其企業的一貫做法。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 高為邦:「我要講的就是中國,就是中國政府或者中國的企業,他們其實從來不遵守承諾,其實也不遵守法律,這個是我們台商感受最深的地方。」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週二一致通過決議,禁止接受聯邦補貼的美國移動通訊服務商,購買威脅美國安全的供應商產品,其中不僅包括中興,也包括中國第一大智能手機生產商華爲。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碩士畢業生 秦鵬:「據說美國商務部在調查中興通訊的過程中,也掌握了華為的相關的證據,一旦拋出來,華為也很難抵抗。去年到現在,AT&T、BestBuy、Verizon等主要渠道對華為手機都終止了進貨,華為已經很麻煩了。」

除了美國之外,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也警告本國電信產業,不要使用中興的設備和服務,因為中共政府可能會強制中興通訊幫助滲入或破壞英國的電信基礎設施。

分析認爲,歐美國家開始明確意識到,中國企業的高科技產品會被中共利用來實現其戰略目標,威脅國家安全。

另一方面,美國禁令下達後,中興第一時間宣布其在香港和深圳上市的股票停牌,以防股價斷崖式暴跌。儘管如此,制裁效應仍持續發酵,到週三上午,中資科技股接近全綫逆市大跌。

由於中國的手機生產商高度依賴美國生產的芯片和零部件,外界普遍認爲,七年的出售禁令對中興來説,無異於滅頂之災。

美國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覺得可能會對中國整個無線通訊、電信行業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對中興公司來說,基本上是沒辦法生存,因為它最關鍵的技術,都依賴於美國的進口。」

網絡傳言,中興董事長、總裁以及創始人已經火速前往美國,希望解決公司的生死危機。不過,美國商務部一位資深官員週五透露,違反制裁和解協議的中興,已經失去上訴權利,僅被允許通過非正式渠道遞交補充材料。

中興身爲全球前十的手機生產商,技術上高度依賴美國的同時,卻一再藐視美國法律,最終咎由自取,堵死自己的生路。其中的教訓,值得人們深思。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