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就空襲敘利亞表態 關鍵內容被新華社刪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 )通話,首次就美、英、法聯軍空襲敘利亞化武事件發表了看法。不過蹊蹺的是,新華社的報導中,刪掉了習近平的關鍵講話。

路透社報導說,北京時間4月19日習近平應邀與英國首相特蕾莎•梅通電話,兩人在通話中均同意「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都是不可接受的」。

從上述報導看,習近平並未反對三國聯合空襲行動。但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對上述內容隻字沒提。

報導稱:「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發展,我們歷來不贊成在國際關係中動輒使用武力,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按照國際社會公認的規則行事。」

而新華社的這段習近平講話卻未見於路透社的報導中。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府7日對平民發動了毒氣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生,上千人受傷。川普13日晚,就此事件發表講話,宣布美國已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軍事設施實施精準打擊,以懲治敘利亞的野蠻行為。

14日凌晨,美英法聯軍向敘利亞發動空襲,聯軍從空中和海上航空母艦,向敘利亞的軍事目標發射了100多枚巡航導彈和空對地導彈。

此次對敘國發動的攻擊,是川普上台以來第2次對阿薩德動武。

去年4月4日,敘利亞反抗軍根據地伊德利布省(Idlib),遭遇最慘重的化武攻擊,包括兒童在內至少70人喪生。

慘案發生後,上任剛剛77天的川普毅然改變政策,下令直接空襲敘利亞政府。當時,川普正在佛羅里達州款待到訪的習近平。在晚宴上,他向習近平通報這一事件。

習近平回答:既然(阿薩德政權)連兒童都毒殺,打擊是沒有問題的。但在一週後,聯合國表決有關譴責阿薩德使用化武的決議,俄國投下反對票並動用否決權,中共則投下棄權票。

此次英美法聯軍空襲敘利亞後,俄羅斯起草的譴責美英法三國的決議,在聯合國安理會表決時,中共站在俄羅斯一邊,和敘利亞一起投了贊成票,支持俄羅斯的提議,但該提議並未獲得聯合國通過。

對於聯軍的空襲,有美媒認為這可能起到殺雞儆猴的作用,意在警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若繼續一意孤行研發飛彈和核武,敘利亞的今天就是朝鮮的明天。

去年美軍空襲敘利亞時,德國之聲引述觀察家的話認為,這不是川普的衝動之舉,而是包含了向朝鮮,乃至當時正在訪問美國的習近平發出的信號,因為中共是朝鮮的盟友,也被不少人認為是平壤政權僅存的真正盟友。

媒體普遍認為,川普政府突襲敘國,對涉嫌參與化武攻擊平民的空軍基地進行定點清除,增加了美國對朝鮮實施「斬首行動」、「定點清除」金正恩的可信性。

在持續的經濟制裁和軍事高壓下,金正恩於本月20日被迫宣布,朝鮮停止核試驗和中遠程導彈的試射。4月27日金正恩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晤。預計6月初前,金正恩還將與川普舉行會晤。

不過,不少觀察家對金正恩的誠意仍持懷疑態度。認為金正恩是恐懼步獨裁者卡扎菲的後塵,而謀求舒緩國際制裁和爭取開發核武時間的權宜之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敘利亞最新戰況:敘多個軍事基地被炸 13枚導彈被攔
相關鏈接: 美國飛彈突襲有原因 敘化武攻擊國民非首次
相關鏈接: 聽聞美軍空襲敘利亞 習近平的反應曾讓川普意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