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飛彈突襲有原因 敘化武攻擊國民非首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3日下令對敘利亞政府採取軍事行動,以懲治敘國動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百姓的行為。自敘利亞內戰2011年爆發後,聯合國戰爭罪行調查員,已在敘利亞紀錄到33次化武攻擊,其中27次歸咎於阿薩德政府。

4月13日晚間,川普下令對敘利亞具化武能力的目標展開精準打擊,英國和法國也同時加入美軍對敘利亞軍事目標的攻擊。

美國一名官員說,打擊行動鎖定多個目標,且使用了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

在此之前,敘利亞4月7日對平民發動了毒氣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命,上千人受傷。川普說:這不是人會做的事而是怪物的罪行;我們空襲行動目的,是要建立起強大嚇阻,阻止生產、散播與使用化武。

去年4月6日,川普也曾選擇審慎定向的對敘利亞空襲,在此之前的4月4日,反抗軍據地伊德利布省(Idlib)遭遇歷來死傷最慘重的化武攻擊,包括婦孺至少86人死亡。這一慘案促使川普在上任第77天即改變政策,首度下令直接攻擊敘利亞政府。

當時美軍在短短的3、4分鐘內,從地中海上的海軍軍艦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鎖定敘利亞中部城市荷姆茲(Homs)附近一處軍事基地的跑道、飛機,和燃料站等多處目標。敘利亞人權組織說,空襲「幾乎完全摧毀了」這個軍用機場。

自敘利亞內戰2011年爆發後,聯合國戰爭罪行調查員,已在敘利亞紀錄到33次化武攻擊,其中27次歸咎於阿薩德政府。

2016年8月24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與聯合國合作小組確認,敘利亞政府曾兩度在北部伊德利布省平民區,使用直升機對反抗軍發動氯氣攻擊。

2013年3月19日,敘利亞北部阿薩爾鎮(Khan al-Assal)爆發毒氣攻擊事件,造成約26人喪命,敘利亞政府與反抗軍相互卸責。

聯合國調查團隨後發現,攻擊者使用沙林神經毒氣,但沒有找出幕後黑手是誰。

同年8月21日:反抗軍掌控的首都大馬士革郊區,出現了數以百計平民窒息現象,造成許多人抽搐、瞳孔縮小與口吐白沫。

聯合國調查員前往現場後確認,平民區曾遭裝載沙林毒氣的地對地飛彈襲擊。

美國與其他國家將此歸咎於敘利亞政府,因其是內戰中已知唯一擁有沙林毒氣的一方。

同年8月31日,時任美國總統的奧巴馬表示,將尋求國會授權,對敘利亞政府發動懲罰性攻擊,但他在國會沒有爭取到足夠的支持。

2013年10月14日,敘利亞成為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簽署國,不準製造、儲藏或使用化武。

2011年3月,敘利亞安全部隊在南部德拉市(Daraa)拘留一群被控在學校牆壁漆上反政府塗鴉的男孩,隨後爆發抗議活動,德拉市4名抗議人士遭安全部隊擊斃,示威活動開始蔓延,總統阿塞德軍隊也展開鎮壓行動。

2011年8月18日,奧巴馬呼籲阿塞德下台,並下令凍結敘利亞政府資產。

歷經7年炮火和血淚洗禮,敘利亞未來將走向何方,世界都在矚目。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