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裸退後 三大去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中共領導人的退休生活與行蹤,一向備受關注。然而除了一些重大場合,一般報導中難覓他們蹤影。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在2013年裸退後,迅速消失在公眾視野中,胡出現的場合也屈指可數,有媒體曝光胡錦濤外出時的主要三大去處。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這標誌着胡錦濤把國家主席、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的3項最高權力,全部交給習近平。胡全身而退,也被外界稱為裸退

胡錦濤10年執政,從最初的「政令不出中南海」,處處小心,再到2012年重慶王立軍事件後掌握強化軍權,最終在「十八大」之前達到了權力的巔峰。

就在外界普遍認為,他將續掌一段時間軍權時,卻不料想他卻從權力巔峰「裸退」,令外界驚愕的同時進而佩服其謀略。

胡在做出徹底退休意向時,反覆強調兩點主張。一,無論曾經是否位居要職,卸任後絕不干預政治;二,包括軍委主席在內,今後絕不允許出現任何延長引退時期的人事例外。此兩點,最終在內部會議上獲得了共識,並贏得了中央的高度評價。

據稱,胡錦濤離任軍委主席時,還特意把歷屆元老請到場,共同見證以其「裸退」終結江澤民干政的歷史一刻。這意味着,胡錦濤以「董存瑞炸碉堡」、與江澤民「同歸於盡」的方式,廢掉中共老人干政的潛規則,把大權完全交給了習近平。

有評論認為,胡錦濤的10年政績,因最後的全面交權而寫下漂亮句點,而且得到超越中共前幾代領導人的歷史評價。

與這一高度評價反差強烈的是,胡錦濤一旦退休,便迅速消失在公眾視野中,其出現的場合屈指可數。2015年10月一篇題為「胡錦濤退休後這幾年在幹啥?」的文章,披露了胡退休後喜歡的三大去處。

據報導,退休後的胡錦濤,過去的嚴厲與嚴肅漸漸淡去,面相溫和慈祥了不少,笑容也日趨增多。他最大原則是不跟任何人談工作,但喜歡同普通人聊天。據了解,每天早起後,胡錦濤就會練書法、吹口琴和剪紙,興緻一來,還與夫人扭上一段東北秧歌。

胡錦濤離京外出時,第一類去處是返鄉

2012年12月27日,他回到闊別34年的故鄉——江蘇泰州;2013年9月,他回到祖籍地安徽省績溪縣的龍川村與夫人一起去了胡家祖宅,觀瞻了胡氏宗祠,並一同前往祖墳祭祖。

在祖籍地,當工作人員端上了家鄉「金山時雨」茶,夫人還在觀賞老宅景物時,胡錦濤對夫人說「不要站着,來,坐下,我們一起來喝杯家鄉茶」。

在泰州,他回到母校泰州中學,坐在當年的座位上留影,還在教學樓西側的空地上,栽下一棵銀杏樹留作紀念,邀請夫人一起澆水。

第二類去處是故地重遊

2012年12月,於半個月前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赴貴州遵義、畢節、貴陽等地考察。

2014年4月,他又走訪了貴州銅仁等地。2015年5月7日,距離汶川地震7周年祭還有5天,胡錦濤到北川看望當地群眾震後恢復狀況。

這是胡錦濤震後第四次到四川震區,而北川則是他每一次行程中必到之地。

第三類出行應是休閑

2013年4月,胡錦濤首度公開亮相,遊覽了著名景點桂林、陽朔。2014年4月,他又現身湖南大學嶽麓學院、鳳凰古城。而到訪嶽麓書院,可算是胡錦濤的夙願。10餘年前,胡錦濤到湖南考察時,就表示希望到嶽麓書院參觀,因公務繁忙未能成行。

2015年10月20日,胡錦濤到武夷山出遊。之前他已有兩次春遊。

除了外出的三大去處之外,胡錦濤出現公眾場合更屈指可數,同樣有三類:

第一類是,其他退休高層的追悼會;第二類是,中共和國家重大活動,如中共建政周年活動、2015年「9‧3」閱兵、十九大會議;第三類是,北戴河會議及中共內部座談會。

據港媒披露,2013年7月,在北戴河召開的第二次中共「老同志生活會議」上,胡錦濤受到江澤民的攻擊後,一改往日沉默寡言的作風,當場做出反擊,並批評江任期時「在黨內、軍內大樹個人權威」,「自我造神,破壞黨紀、黨的決議……」。

在2014年9月28日的中共黨內生活座談會上,胡錦濤批評江澤民亂政,提議對江進行全面評價。胡錦濤說,江澤民採取的不正當手段使得中共常委會和政治局內部山頭林立,重要事宜、政策出台後即夭折停頓。

2015年北戴河會議期間專門召開了中共退休高層的座談會。16名中共正國級退休官員中,只有胡錦濤、朱鎔基、宋平、李瑞環等8名官員與會,會上點名批江澤民犯有瀆職罪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解密:曾慶紅為奪主席頭銜 曾暗殺「逼宮」胡錦濤
相關鏈接: 關鍵時刻 胡錦濤帶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墊背
相關鏈接: 習近平胡錦濤熱情互動 江澤民曬在一邊臉拉老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