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要打貿易戰?美媒:王岐山劉鶴找錯了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美中貿易摩擦似乎已降溫。有美媒稱,對於川普(特朗普)政府為何要打貿易戰,包括王岐山和劉鶴在內的北京領導層都感到驚訝和困惑,因為他們並不了解川普,而他們此前交好的多是川普對手已被邊緣化。

4月13日,紐約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儘管中共領導層經貿方面的人才不少,但他們似乎很迷茫,包括王滬寧、王岐山和劉鶴在內的中共高層,都對川普的迅速決策和貿易威脅感到驚訝和困惑。他們急切地在美國政壇中尋找中間人。

報導說,過去20多年來,中共看到的一直是美國商界支持與中共的貿易,美國歷任總統也都支持這種做法,但川普摒棄了這種模式。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根據被諮詢人說,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一些人正想方設法去了解川普,以及如何應對他的貿易議程。

最近幾週,王岐山與多位美國商界領袖和前內閣官員會面,向他們諮詢川普的貿易威脅。負責協調經濟政策的政治局成員劉鶴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報導引述一位身在美國、長期研究中國的學者說,僅在過去兩週內,就有5名中共官員拜訪他尋求建議。

全球律師事務所德傑(Dechert)負責與中共高級官員交涉的合伙人陶景洲說,我的印象是,中共領導層沒有充分了解到美國權勢階層反共氣氛的嚴重性。

陶景洲認為,習近平提拔了一小群顧問如王滬寧、王岐山和劉鶴,他們的職業生涯部分取決於解讀和處理美國問題的能力,提拔的人數可能比習近平歷屆的前任都多。但是,許多與他們見面的人士表示,他們似乎對川普貿易決策,感到迷茫。

培訓上海高級公務員的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教授趙傑(音)認為,中共的專家們不了解美國的現狀,他們不了解川普,不了解川普團隊,也不了解其政策來源。

他說,原因之一是中共領導層在美國的常用聯系人,很多都被川普邊緣化了,他們大多是擁有國際金融和外交背景的建制派人物。

中國人大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稱,中共官員在華盛頓熟悉的都是川普的敵人,川普卻很討厭這些人。

不過,有分析認為,中美貿易磨擦并不是什麼中間人能解決的。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曾在接受福克斯商業網採訪時說,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高壁壘,對美國產品徵收高關稅,這些做法「不僅不公平,也是非法的」,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

他說,必須有人去解決這個,川普總統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自由貿易者,一個真正的自由貿易者必須進行大量的改革,來停止這種非法的,不公平的貿易。公平貿易的問題解決了,不僅惠及美國,也惠及世界。

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表示,過去十幾年當中,中共長期靠着美國提供的機會在獲得經濟繁榮。

他說,如果一個小國家,有一點順差,美國可能不在乎,但對中國這樣一個龐然大國,能夠長期這樣下去嗎?中共經常講美國的國債,中共買了一萬多億,中共是最大債主,這樣順差長期以來,中共就會變成越來越大的債主。中美貿易摩擦必然會出現,這個局面總要有所改觀。

程曉農稱,問題在於,當中共希望美國用低關稅,允許中國每年大量商品傾銷美國的時候,是否給予美國商品同樣的待遇,還是說,中共盡量用高關稅把外國商品擋在境外?只允許我賺錢,不允許你賺錢。這個道理北京從來不講,其實這是一個大問題。

他說,從川普上台後開始調整這個國策。過去美國對中國是不算經濟賬的,不算輸贏,虧了也認了。但川普上台後開始變化,中共也發現過去的策略碰壁了,這條路走不下去了。

他認為,今後如果中共不承諾降低中美貿易逆差,不承諾進一步開放, 不承諾保護知識產權和不再掠奪外資技術,那麼美國就會用懲罰性手段。

4月10日,習近平博鰲論壇2018年年會上講話,提出了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等多項措施,看似都是回應美國的指控。川普對習近平的發言表示歡迎,並表示他有信心,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能度過目前貿易爭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鏈接: 中美貿易戰提前熄火?川普透露新消息
相關鏈接: 習近平顯露誠意?贈川普知識產權與汽車關稅兩大禮物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