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提前熄火?川普透露新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2日表示,美國與中國間的貿易「談判」進行順利,美中最終可能不會互相加徵新關稅。而習近平10日在博鰲論壇年會宣布,中国放寬關稅並進一步開放經濟。外界解讀為,習釋出善意為美方消氣,中美貿易爭端有望降溫。

4月12日,路透社報導,川普當天會見州長和議員,有記者在場。他在會中表示:「我們和中國真的很好。我想我們進行了一些很棒的討論,將看看情況如何。」川普又說:「我們希望增進貿易。我們希望不要有障礙。」

而在此前的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布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等4大新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習近平承諾,今年中國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增加民眾需求比較集中的優勢產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

他還表示,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川普對習近平的發言表示歡迎,並表示他有信心,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能度過目前貿易爭執。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說,上述開放措施,其中有美方之前開出的多項談判條件,包括「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等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

評論說,顯然,這些措施或許可以讓一直指責中國的美國總統川普暫時消消氣。

10月8日,川普還在推特發推文預測,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中兩國之間威脅要互相對數千億美元貨物增加關稅的僵局能夠解決。

他說:「中國將會拆除貿易壁壘,因為這樣做是正確的。徵稅將會是互惠的,並且知識產權的協議也會達成。兩國都會有光明的未來!」

川普還在推特說:「不管我們的貿易糾紛會怎麼樣,習主席和我將永遠是朋友。」

事實上,自3月初美中貿易爭端使市場持續動蕩以來,中方已無心戀戰,中美貿易戰第一回合,川普宣布對華加徵入口鋼鋁關稅措施,中方僅對約3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徵收報復關稅;第二回合,美國對1300多種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總額約500億美元,中方開徵同樣金額關稅報復。

但在進入第三回合,川普宣布考慮額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商務部虽然宣稱已做好充分準備反擊。但隨後中方即宣布多項開放措施,表明中方並不希望事態升級。

而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稍早前则聲稱,習近平矢言擴大開放,並不等於在經貿摩擦中對美國讓步,他還稱,如果美國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奉陪到底。

香港經濟日報刊文稱,事實上,美國政府對中共過往的承諾早已喪失信心。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Louis Ross Jr.)曾公開批評中共,稱中共是「貿易保護主義最嚴重」的國家,並稱中共在推動自由貿易方面「說一套做一套」。

文章強調,現在中美貿易戰怎麼解決以及將發展到什麼程度,關鍵在於一個「信」字。也就是北京當局能否做到誠實守信,將習的四大承諾儘快兌現。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宣布四大舉措 中美貿戰或現轉機
相關鏈接: 習近平顯露誠意?贈川普知識產權與汽車關稅兩大禮物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