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若中美貿易戰開打 為美創造百萬就業承諾作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為期3天的2018年度博鰲亞洲論壇正在海南召開,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在會壇上稱,如果中美經貿關係惡化,自己承諾將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的諾言宣告無效。不過法媒認為這一承諾本身就是一個大忽悠。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去年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時曾表示,將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

4月8日至11日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期間,馬雲稱,如果中美經貿關係惡化,這一承諾也將宣告無效。

自3月下旬以來,中美在貿易問題上摩擦不斷升級。日前,美國總統川普表態擬對價值1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增加關稅。川普態度堅決,要求中共必須大幅減少貿易赤字,並解決盜竊知識產權問題。

川普在4月8日預測,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美中貿易僵局能得到解決。

而馬雲承諾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的事件發生於去年年初。2017年1月9日,馬雲前往紐約川普大廈會見了候任美國總統川普,承諾五年內要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川普為此非常高興,在1月11日舉行當選後首次記者會上,提到的唯一的中國人的名字就是馬雲。

川普說:「我們迎來了馬雲,很多不可思議的人物來到了我們這裡,他們將要做一些重大的事情,他們非常的興奮。」

法廣分析說,其實應該興奮的不是川普而是馬雲。分析認為,馬雲憑着其骨幹企業只是從事電子商務的淘寶網和支付寶,要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完全是一個大忽悠。

報導說,美國首屈一指的私人僱主,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美國《財富》雜誌評選的全球500強企業第一名的沃爾瑪(Walmart),沃爾瑪在全美50個州,總共僱用了140萬名員工。在美國,除了沃爾瑪,僱用了超過了100萬員工的企業,再也沒有了。

福特汽車決定把原本打算在墨西哥投資的16億美元轉回到美國投資設廠,也僅僅為美國增加700個工作機會而已。報導認為,馬雲的牛皮吹太大了。

報導分析說,在川普當選後,第一個表示要來美國投資的是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他承諾未來四年投資500億美元,為美國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按此推算,馬雲要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工作,是孫正義的20倍,那麼就得投資1萬億美元。

而目前阿里巴巴市值為2650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36,不及蘋果公司6699億美元的4成,馬雲到哪裡籌得1萬億美元投放到美國?這個牛,連市值排前三名的蘋果、微軟、谷歌都不敢吹。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