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錯了!我負全責!」 扎克伯格國會證詞提前出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 臉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即將出席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分別舉行的聽證會。本週一,國會提前公開了扎克伯格的證詞。在這份證詞中,扎克伯格以個人名義包攬了臉書近年來被踢爆的一連串失誤責任,並詳細講述了臉書用戶個資外洩事件的始末。

美國知名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的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即將於4月10日在參議院下屬司法委員會和商業委員會舉行的聯合聽證會上作證;4月11日將在眾議院下屬能源和商業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舉行的聽證會上作證。週一,美國國會提前公開了扎克伯格準備的證詞

據已披露的證詞,33歲的扎克伯格將臉書近年來被外界踢爆的假新聞事件、仇恨言論爭議以及用戶個資被誤用等一連串錯誤的責任,全部攬在自己一人身上,他直截了當地說:「我錯了。我很抱歉。我創立臉書、並經營臉書,我對過錯負全責。」

扎克伯格在證詞中也為臉書所發揮的積極的社會作用進行了辯解。他稱臉書是一個「懷抱理想」的「樂觀」的企業,這個平台促進人際交流、給平民提供發聲平台、創建社群方面都曾發揮積極的作用,例如:為#MeToo運動、「為活命而走」等有益於社會的民間運動提供了平台,臉書還曾經為哈維颶風災民募款2000萬賑災金,協助7000萬家企業拓展商機等等。

扎克伯格也坦承,臉書管理層面上未能做好足夠的防範工作,未能避免臉書被壞人利用來散布假消息並對他人帶來傷害。

為此,他列出了保障全球用戶個資等方面的防範措施以及工作清單。他表示,要完成這些防範措施需要一些時間,今後臉書會竭盡全力去做「正確的事」。

在證詞中,扎克伯格還詳述了臉書用戶個人資料被劍橋分析公司非法獲取並不正當利用的始末。

據證詞,最初有超過30萬臉書用戶使用了劍橋大學研究員寇根(Aleksandr Kogan)開發的個性心理測驗軟件,並同意分享個人和朋友的部分個人資料。在一段時間內,寇根透過臉書取得了數千萬人的資料。

2014年,臉書為了預防這類應用軟件濫用用戶個資曾經加強控管,讓寇根開發的這種應用軟件無法再取得用戶朋友群的資訊。但到了2015年,臉書公司才從英國《衞報》記者那裡得知,寇根已將其早前獲取的臉書用戶個資與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分享。

扎克伯格說,寇根的這種做法違反了臉書的相關政策條款——「禁止應用軟件開發者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分享資訊」。當時臉書除了將寇根的應用軟件從臉書平台撤除外,還要求寇根和劍橋分析公司刪除其以不正當手段取得的資料,而這兩個公司都同意刪除所有相關資訊。但直到上個月(今年3月份),臉書公司才發現,劍橋分析公司並沒有兌現他們的承諾。之後,臉書立即中止了上述兩個公司的臉書使用權,並與英國資訊委員會辦公室合作,對劍橋分析公司展開調查。

外界輿論認為,這次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舉行的聽證會,不僅牽涉到臉書未來的命運,而且還涉及國會議員會否考慮通過立法來監管美國的社群媒體平台的問題。

據《紐約時報》報導,Facebook已經聘請了一群專家來指導扎克伯格應對週二在國會舉行的聽證會。

報導稱,Facebook聘請的外部顧問包括來自美國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的一個團隊,該團隊由前總統喬治•布什(George W. Bush)的特別顧問雷金納德•布朗(Reginald J. Brown)帶領。

據WilmerHale網站的介紹,布朗精通指導客戶「應對與監管、執行和聲譽有關的各種複雜和高風險的問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臉書用戶個資外洩 CEO即將國會作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