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豆獲歐盟大訂單 中國被巴西大豆高價痛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美國農業部上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近日有國際買家大手筆購入美國大豆。分析師指,中共宣布將對美國大豆加征關稅後,中國進口商轉而購買巴西大豆,致使其價格迅速飆升至歷史新高,促使歐盟國家轉而購入相較價格更便宜的美國大豆,這意味着貿易戰正改變全球貨物流通狀態。

美國農業部(USDA)4月6日確認,近日有中國以外的貿易商購買了45.8萬公噸美國大豆,這項消息很快就穩定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的大豆期貨價格。不過,USDA卻沒有進一步透露這次大手筆購買美國大豆的買家究竟都有誰。

路透社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多家貿易商及穀物分析師的觀點稱,這項交易的買家很可能是荷蘭、德國等歐洲國家的大豆加工業者。

如果消息屬實,那麼將近46萬噸的美國大豆將運往歐盟,這將是15多年來數量最大的單筆交易。

分析指出,中國宣布將對美國大豆加徵25%關稅後,一些中國買家轉而大舉購買巴西大豆,迅速推升了巴西大豆的價格,以至於已創下歷史新高。

有交易商透露,近期巴西大豆出貨的價格與 CBOT 5月大豆期貨SK8相比,最高超過近200美分,而美國大豆出貨的價格僅高於5月期貨價大約90美分。

還有交易商爆料稱,由於巴西大豆暴漲,有些過去一貫訂購巴西大豆的業者開始轉而改訂美國大豆。

據這些交易商透露,目前的大豆季節交易,預計在今年5月至7月期間裝運,這個時期通常是巴西大豆的出口旺季,美國的交貨淡季。

作為懲罰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以及強制美企技術轉讓等不公平貿易行為,川普政府本月3日公佈了一份商品清單,擬對金額達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25%的關稅;第二天,中共當局即宣布將對包括大豆及波音飛機等在內的同等價值美國商品加征同樣的關稅;4月5日,川普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考慮,是否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大有中美貿易戰升級的趨勢。

有觀點認為,在今後的一段時期內,可能會有更多新的貿易商向美國訂購大豆,直到巴西大豆價格平穩下來為止。

有分析師表示,估計目前出現的貿易調整情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將有利於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出口貿易,但美國西北太平洋一帶的出口將受影響。

美國是世界第二大豆出口國,僅次於巴西。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統計,美國近年來的大豆出口,大約有62%都銷往中國,而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大豆的金額高達140億美元。

在中共威脅要對美國大豆加征關稅後,在過去的一周內,國際市場的大豆期貨價格下跌了5%,隨後一度回升,最終下跌了約1%。

有分析師指出,上述情況表明,雖然中、美之間將對動輒數百億美元的商品相互加徵關稅的威脅尚未正式實施,但已對全球大宗物資的交易造成影響。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