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揭秘:抗日大計遭張學良破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5日訊】中華民國已故總統蔣介石離世43週年之際,蔣當年抗日謀略遭張學良破壞之事,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蔣介石日記解開了其中之謎。

「九一八」事變之後,整個中國東北地區淪陷在日本人手中,不過當時蔣介石並沒有對日宣戰,反而提出「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主張,使很多人對他產生誤解。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女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時表示,蔣介石為什麼沒有立刻抗日呢,蔣介石的日記中就提供了很多的答案。

蔣介石有他自己的考量。因為中國的軍隊裝備跟日本比簡直是天壤之別,所以只要日本封鎖長江和沿海一帶,三天就完蛋了。所以蔣介石在日記中寫道:「不可冒然而戰」。蔣認為,要爭取時間抗日,爭取時間備戰。等到1932和1933年時,他跟德國的軍事顧問和蔣百里先生有很多的討論,慢慢地眉目就比較清楚了,就是要進行持久戰,爭取時間備戰。

郭岱君表示,有一天就是「得一計」,要以剿匪為掩護,建立西南根據地,「借剿共以收復西南」,故意把紅軍留下一小股,把他們往西南趕。所以你可以看到紅軍的所謂兩萬五千里長征是從江西往西南走,然後才到延安的,中央軍就在後面追,因此才能夠進入四川。這是他的一計。所以有一天他寫道,「若為對倭計,以剿匪為掩護,抗日之原則。」

1936年12月12日,東北軍的張學良和西北軍的楊虎城發動了西安事變,扣押了到西安監督剿共行動的蔣介石,迫使國共第二次合作形成,因此張學良成了共產黨眼中的英雄,卻令蔣介石非常失望、憤怒,對張學良不能原諒。

郭岱君稱,蔣介石布局已定,遷都完畢之後,陳誠和衛立煌的軍隊已經在百靈廟準備一舉殲滅紅軍了。可是就差兩個星期了,結果發生了西安事變。所以蔣介石在日記中寫道:「漢卿誤我大事矣」,「漢卿壞我一盤好棋」。

郭岱君表示,西安事變這件事使蔣介石剿共滅共的企圖被打掉,再一個就是使蔣介石還沒有準備好,1937年就跟日本倉促宣戰了,整個的訓練都還沒有完備,有很多的遺憾。他本來希望有60個師,事實上沒有。

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中國出現「主戰派」和「主和派」,甚至成立了以汪精衛為首的依附於日本的政權。蔣介石在日記中寫道:「倭所要我者,不僅是我之經濟,我之交通實業,而是要我民族之命脈」,「委曲不能求全」。

中共一直宣稱蔣介石消極抗日,據歷史學家辛灝年先生在《誰是新中國》一書中表示,中華民國政府軍——「國民黨軍隊」,為了抗日,付出了最為慘痛的犧牲。

在前期抗戰勝利的基礎上,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和蔣介石先生採取並堅持了「以攻為守、積極防禦」的持久戰略,不斷地發動進攻以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同時粉碎了敵人數十次的大型攻勢。

據1989年後中國大陸史家稱:「繼淞滬會戰、忻口會戰、徐淮會戰、臺兒莊大戰、南京保衛戰和武漢會戰之後,自1938年底至1945年8月,僅國民黨軍隊的對日大型作戰就有:南昌會戰、隨棗會戰、第一次長沙會戰、桂南會戰、上高會戰、第二次長沙會戰、豫南會戰、晉南會戰、棗宜會戰、緬甸會戰、豫中會戰、第三次長沙會戰、浙贛會戰、常德會戰、長衡會戰、桂柳會戰、豫西鄂北會戰、反攻騰龍戰役、滇西及緬北反攻戰役、湘西會戰及桂柳反攻。」

毛澤東卻勾結、感謝日軍,中共官方刊物記載了毛澤東多次感謝日本侵華,其中1969年(716頁版本)的《毛澤東思想萬歲》中提到,毛在接見再度訪華的日本社會黨人士佐佐木更三、黑田壽男、細迫兼光等時,均表示感謝日本侵華,如毛說「日本軍國主義給中國帶來很大的利益,使中國人民奪取了政權,沒有你們的皇軍,我們不可能奪取政權」。

據海外英文網站披露,毛1972年9月27日晚與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會面,田中曾向毛道歉,但毛卻說:「不是對不起啊,你們有功啊,為啥有功呢?因為你們要不是發動侵華戰爭的話,我們共產黨怎麼能夠強大?我們怎麼能夠奪權哪?怎麼能夠把蔣介石打敗呀?」「我們如何感謝你們?我們不要你們的戰爭賠償!」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