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貪官被稱官商「教父」 任職副市長架空市委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1日訊】日前,山西省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被判處死刑,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個判死的貪官。判決書指張貪腐超十億(人民幣,下同)。當地人稱,張中生在位時貪腐且霸道,將市委書記聶春玉架空。

2018年3月28日,山西省臨汾市中級法院一審判決張中生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據指,張中生貪污金額巨大,受賄共計10.4億餘元,另有1.3億餘元的財產不明來源。

2014年5月29日,退休已一年的張中生被查。熟悉呂梁政情的人士稱,作為主管煤炭工業的副市長,張中生堪稱多位煤炭富商的「教父」,同時也是「官場一霸」,將市委書記聶春玉排擠和架空。

張中生仕途起步於呂梁市中陽縣,從17歲當中陽縣糧食局保管員起步,浸淫中陽政商兩界34年,直至升任呂梁副市長,分管煤炭工業,繼續把持中陽縣,仍是中陽縣官場人盡皆知的「實際一把手」。

在中陽縣為官時,張中生霸道成性,睚眥必報,完全把持官員「上下」。當地流傳「家庭醫生做了縣醫院院長,家庭教師做了縣長助理,看門的做了公安局紀檢書記」等順口溜。

中陽官場還流傳,張中生自稱「當副縣長的時候幹的是縣長的活,縣長時幹的是書記的活」。

此前數年,張中生把持多年的中陽鋼鐵,毫無意外地成為呂梁煤炭資源整合的幾大主體之一,張中生也屢屢為中陽鋼鐵站台。民間稱,「張中生才是中陽鋼鐵董事長,袁玉珠(中陽鋼鐵董事長)只是總經理」。

在山西煤炭富商邢利斌被查後,張中生也未能逃過一劫。張中生之後,兩任呂梁市委書記聶春玉、杜善學相繼落馬,與其關係密切的山西煤炭富商袁玉珠、賈廷亮也被查。

多位當地政商界人士稱,張中生攜深厚的官場資源,再加上副市長任上分管煤炭的大權,架空聶春玉,「一句話就能決定煤礦開閉或兼并」,從中獲取巨大利益。

《財新網》曾有一篇重磅文章提到,張中生擔任呂梁副市長期間,正逢山西煤炭資源整合。而原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舉報在山西百億併購案中,涉及呂梁多個煤礦、公司。

外界分析,張中生的「深厚官場資源」或來自華潤集團。宋林被指江派軍師曾慶紅的嫡系。

此外,2014年的陝西窩案,被指與令計劃的「山西幫」有關。曾經先後主政呂梁的原山西省委秘書長聶春玉和原山西副省長杜善學,也是令計劃團伙的成員。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