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虎「雙開」 趙樂際先拿舊部給國監委試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1日訊】中共政治局開會研究扶貧的次日,主管扶貧的陝西副省長馮新柱被宣布雙開,主要罪名也與扶貧有關。馮新柱是2018年首虎,也是國監委成立後首個開除公職的老虎。馮是趙樂際的陝西舊部,但公布的罪行多發生在趙離開陝西後。

北京時間3月31日,中紀委發佈重磅消息,中共陝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馮新柱因為「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雙開通報公布的罪名,除了「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政治罪名外,首當其衝的就是「消極應付」扶貧工作,且利用分管扶貧的職權謀取私利,與相關人員訂立攻守同盟,對抗審查。其餘罪名才是接受宴請、受賄、隱瞞個人事項等次要內容。

馮新柱在2018年元旦期間落馬,成為2018年首虎。此外,他也是國家監察委成立後首個開除公職的副部級以上官員。依據新的《國家監察法》,對公職人員實施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開除等政務處分,應由監察機關實施。

值得一提的是,就是馮新柱被宣布雙開的前一天(3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工作匯報,對所謂「脫貧攻堅」提出要求。會議通報和27日的《人民日報》文章,都對各地扶貧官員的敷衍應付、以權謀私提出批評。

陝西是貧困大省,也是中共所謂「革命老區」,拿下陝西扶貧官員,對督促和整頓全國扶貧工作應該有特殊意義。

公開資料顯示,馮新柱,1960年7月出生,生於陝西,仕途也從未離開陝西。2001年6月任銅川市副市長;2003年3月任中共銅川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黨組成員;2011年1月任中共銅川市委委員、常委、書記;2015年4月任陝西省副省長、黨組成員,分管領域包括扶貧。

而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2007從青海調任陝西省委書記,直到2012年進京。公開資料顯示,趙樂際在陝西與當時任職銅川的馮新柱曾有互動。

不過,馮新柱升任副省長主管扶貧,卻是趙樂際離開陝西3年之後。中紀委通報的馮新柱違法違紀行為,也只集中在其任副省長期間,未涉及之前的仕途經歷。

此外,馮新柱從2001年到2015年在銅川任職14年。而據法輪大法明慧網2017年10月的文章《陝西省法輪功學員18年遭受迫害綜述》顯示,銅川是陝西省迫害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中共十八大來落馬的貪官,大多與追隨江澤民政策、積極迫害法輪功有關。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2018年首虎 陝西副省長馮新柱被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