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陷洩露用戶資料風暴 黨媒自誇網絡封鎖有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4日訊】臉書Facebook洩露用戶個人資料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因劍橋分析創辦人背景及濫用於商用政治分析模型,目前此案已上升到國際政治的層級。就在這當口上,中共黨媒刊發評論,大讚中共對網絡的控制取得成果。

臉書5000萬用戶的個人信息被泄露風波發生後,歐盟委員會發表聲明,稱臉書用戶個人數據因為政治目的被濫用是不可接受的,歐洲議會和英國議會都要求臉書方面做出解釋。

臉書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21日首次在電視節目中承認,「臉書」沒有盡到保護用戶個資的基本責任,並提出補救措施。

臉書陷洩露用戶資料風暴源自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擷取5000萬「臉書」用戶的個資,並濫用於商用政治分析模型,違反了英國及美國個資法。

目前,歐、美國會議員都已向扎克伯格提出到國會作證的要求。據報,「臉書」可能還面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將近2兆美元的罰款。

就在臉書陷洩露用戶資料風暴之際,3月23日,中共海外黨媒環球時報評論稱,其實扎克伯格做出保護用戶個人信息的承諾並沒有用,因為網絡的技術繼續日新月異,臉書作為一個把用戶聚集起來的平台,它阻止不了四面八方、各懷鬼胎的意圖。

評論還自誇,中國這幾年對網絡監控做出了大量努力,也取得了豐碩成果,讓早年近乎失控、無政府的狀況得到了有效治理,不但讓法律進入了互聯網,國家核心價值也飄揚了起來,評論還大讚「這些都是了不起的變化。」

近年來,中共的網絡審查技術不斷升級,除了耗資巨大、專門用來監控民眾的「金盾工程」和網絡過濾控制系統「防火長城」外,還有上百種禁令及各種被審查的材料,幾乎覆蓋了民眾感興趣的大部分網絡內容。

中國正式有互聯網大約是20年前,也就是江澤民掌權時代,那時起,中共陸續建立兩大系統:長城防火牆和金盾工程。

耗資巨大、專門用來監控民眾的金盾工程,就是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所主導,目的是阻斷中國人看到海外關於其父江澤民和其家族的醜行、不讓人們獲知有關人權自由特別是有關法輪功的正面資訊。

這一工程,把對民眾的訊息監控發揮到極致,日前,中共的網絡審查員已形成龐大的雜牌軍。這個雜牌軍由專業審查員、業餘審查員、網絡監督員、網絡保安、網警、網絡管理員、五毛黨等構成。

中共審查部門嚴管互聯網,無所不用其極,有人說,就像遮天蔽日的北京沙塵暴,令網民壓抑窒息。

中共通過長城防火牆封鎖了網站多達數千。據維基百科統計,被禁網站至少有3000個,包括臉書、YouTube和推特。網民需要「翻牆」才能上臉書、推特。但是中共一些政府部門卻使用臉書、推特等社交網絡進行對外宣傳。

據說中共有5萬名網警,他們監視著國內社交媒體網站,刪除批評政府的帖子。

就連用於科研的網站也被封鎖,包括谷歌學者、谷歌文檔和Dropbox,更不可思議的是,美國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也遭封殺。之前,許多中國科學家常規性地使用VPN繞過長城防火牆,但現在這些VPN被北京當局封鎖。

中共進一步加強對網絡管控,在3月底前全面清理虛擬專用網絡(VPN),一些駐華外資企業也受到影響,有公司為此改用了高成本的漫遊SIM卡訪問全球網絡。據報法國、葡萄牙等駐華使館的VPN服務也中斷。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