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然分庭抗禮中紀委 國監委副手名單釋敏感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出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出乎外界意料。最新消息,中紀委8名副書記中,7名兼職國監委領導層,隱隱有與中紀委分庭抗禮之勢。有分析指,中紀委將被分權。也有人認為,建立國監委有機構「國家化」傾向。

3月21日,栗戰書主持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會議「表決」任命劉金國、楊曉超、李書磊、徐令義、肖培、陳小江為國家監察委員會副主任。

這6人都和楊曉渡一樣,是現任中紀委副書記。至此,8位中紀委副書記中,就有7位兼任國家監察委正副主任。另一名中紀委副書記張升民,因為兼任中共軍委軍紀委書記,因而未在國家監察委任職。

稍早前,中共全國人大任命楊曉渡為國監委主任。雖然楊曉渡在中共十九大破例以中紀委副書記的身份躋身政治局,早有主掌國監委的跡象,但當局宣布這一任命時,還是引起海內外媒體一片驚呼。

對於國監委未如預料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兼掌,外界有不同解讀。

其中香港《經濟日報》3月18日分析指,倘若由中紀委書記兼領國監委,可能會出現中紀委大、還是國監委大的疑問;相反,由中紀委副書記領銜新職,則理順了反腐仍由黨務機構中紀委掌握的問題。

《經濟日報》由此推斷,楊曉渡主掌國監委,似乎是沿用先前監察部長的任命模式,仍歸屬中紀委書記趙樂際領導。

不過,幾乎所有中紀委副書記都兼職國監委,似乎顯示國監委未如《經濟日報》所言,只是中紀委的一個下屬部門,而大有與中紀委平行之意。

對於楊曉渡意外出任國監委主任,香港《明報》則分析,在官方強調黨政一體之際,中紀委書記卻沒有兼掌國監委,令人不明所以然。文章提到楊曉渡與習近平的關係,並指若王岐山續任中紀委書記必然兼任國監委主任,以此暗示楊曉渡或與趙樂際分庭抗禮。

而法廣時事評論員林和立3月18日的分析則認為,外傳權力甚大的國監委,最終由一個弱勢領導人出掌,說明習近平機構改革遇到挫折。而不按常理和程序辦事的習近平,過一、兩年權力穩固後是否再行擴充監察委,尚須觀察。

習近平讓親信楊曉渡領銜,組建與中紀委幾乎「平行」的國監委,似乎一定程度上印證了林和立的分析。

早在國監委籌建之初,外界就有猜測指習近平有意將中紀委職能「國家化」,效仿孫中山的五權分立制度,因此才有上述《經濟日報》有關「中紀委大、還是國監委大」的疑問。

對此,中共十九大前後,黨媒強調國監委將是「中共領導下的政治機構」,似乎也是特意否定「國家化」的傾向。

中華民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曾引述傳聞稱,習近平之前推行總統制,在黨內遇到阻力。據他猜測,習近平此次修憲,也是佈局繼續推行政改,實現新加坡式的「強權民主」。

不過,在中共體制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外界很多人對北京當局的政治改革不抱太大希望。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