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變「李命薄」? 22日決定是否批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被戲稱為「史上最危險的職業」的韓國前總統們無一善終,被提請逮捕的前總統李明博,也早被坊間戲稱為「李命薄 」。韓聯社3月20日報導,韓國檢方決定提請法院逮捕前總統李明博。李被指控涉嫌受賄、籌集秘密資金。韓國法院將從22日上午對李明博案進行審查,決定逮捕與否。

據韓國司法部門20日消息稱,韓國檢方指,李明博從1994年1月到2006年3月,秘密籌集339億韓元(約2980萬美元)資金併進行洗錢。

檢方表示,這筆秘密資金曾被用作李明博競選國會議員、首爾市長、總統所需經費,還用於向媒體等各界具有影響力的人士行賄、管理借名資產等。

李明博表示不會出席審查,將由他的辯護團隊代替出席。因針對李明博的指控多達12項,且當事人否認多數指控,預料檢方和辯護人團隊將難免展開激烈爭論。

有分析指出,法院可能在22日晚或23日凌晨才會決定,是否批准逮捕李明博。

這是李明博卸任5年17天後到案受訊,他是第5個以韓國前總統身份接受檢方調查的人,上一個被傳訊的前總統是朴槿惠。

至此,被戲稱為「史上最危險的職業」的韓國前總統們無一善終。歷數11任韓國總統的命運,基本可以按照1988年劃分為兩個階段。

1988年之前,韓國陷入弱勢總統被軍事強人政變、強人總統被暗殺或被民運放逐的循環之中。1988年之後,貪污腐敗則成了每個總統的絆腳石,更不乏被家人親信拖下水。

1、韓國第一任總統李承晚(1948-1960)任期內,爆發大規模抗議,被迫辭職,流亡夏威夷。

2、尹潽善(1960-1962)任期未滿一年,1961年5月16日凌晨,朴正熙發動政變,尹潽善成為傀儡總統。次年,尹潽善辭職。

3、朴正熙(1963-1979)一共掌權18年。這期間,韓國實現了經濟騰飛,創造「漢江奇蹟」。不過,1979年10月26日晚,朴正熙被中央情報部長官金載開槍刺殺。

4、崔圭夏(1979-1980)當選為總統6天之後,國軍保安司令官全斗煥即發動政變,掌握實權,崔圭夏成為有名無實的總統,8個月後正式被全斗煥取代。

5、全斗煥(1980-1987)卸任後因為軍事叛亂、內亂罪和貪污受賄罪等被判死刑,不過金大中上台後大赦天下,全斗煥因此獲釋。

6、盧泰愚(1988-1993)卸任後,也被繼任者金泳三清算、判刑,後亦被金大中特赦釋放。

7、金泳三(1993-1998)有反腐總統之名,卻有個貪腐兒子。金泳三的兒子金賢哲被查出收受66億韓元並逃掉14億韓元贈與稅,鋃鐺入獄,為金泳三的政治生涯蒙上污點。

8、金大中(1998-2003)獲諾貝爾和平獎,三個兒子因受賄判刑。

9、盧武鉉(2003-2008)因家人受賄,跳崖自殺。

10、李明博(2008-2013)目前因貪污受賄被指控。

11、朴槿惠(2013-2017)作為韓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因好友崔順實「幕後干政」事件,成為第一位被成功彈劾下台的總統,現陷貪腐醜聞,身陷囹圄。

有分析指,韓國總統之所以成為「高危職業」,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或許是原因之一。

另有許多風水大師認為,韓國總統府的風水一直都是有大問題的,以至於這些年來韓國總統不得善終。

曾有一個總統盧武鉉意識到了總統府風水問題,提出遷都方案,結果最終沒被國會通過,而他住進去之後,最終自殺而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山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