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發曼寧洩密案駭客拉摩 37歲驟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曾舉報過全美最大洩密案駭客拉摩(Adrian Lamo),16日被證實已辭世,年僅37歲。堪薩斯警方沒有透露拉摩死亡原因與更多細節。

綜合媒體報導,拉摩父親瑪力歐(Mario)表示,「即便心碎悲傷,我仍要很遺憾地,向認識拉摩的親朋好友們宣布,他死了。我的寶貝兒子,那副滿載智慧與憐憫的靈魂,已經離我們而去。」

拉摩曾在2004年駭進《紐約時報》、雅虎與微軟網站,於2010年舉報美軍跨性別士兵曼寧(Chelsea Manning)洩漏70多萬筆有關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的軍事外交機密資料,給予維基解密(WikiLeaks)。

這起事件也堪稱美國史上最大洩密案之一。拉摩當時曾被稱為「全世界最令人痛恨的駭客」。

當時還是男兒身的曼寧因此被判刑35年,據了解,曼寧在獄中住在單人囚房,可能是因為間諜的罪名,不准做任何形式的運動。後來減刑為7年,於2017年5月服監期滿出獄。

拉摩對曼寧被判處重刑感到遺憾。但當時他說,「我是不得已被迫這麼做的」。他說,「如果不檢舉,我可能一直無法確定,遭洩漏給不明第三方的數十萬文件是否最後會害死人,不論直接或間接。」

對於拉摩年僅37歲就喪生,堪薩斯州塞奇威克郡的警方未說明死因及更多細節。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