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拋美債反擊川普貿易戰?港媒:別笑話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規模減少167億美元,創六個月新低。有傳聞稱,北京當局將以減持美債的反式來回應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對此,有輿論表示,有兩大難題若不能解決,中方想以拋售美債的方式來打擊美國,那恐怕就是一個笑話。

美國財政部15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為1.1682萬億美元,按月減持了167億美元,持有規模降至去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但仍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

有中國大陸媒體發文稱,中國停買、拋售美債是牽制美國的「金融核彈」;也有香港媒體認為,減緩或停購美債,可能是中共政府反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一種手段。

還有分析認為,隨着美國預算赤字不斷擴大,中國若緩慢拋售美債,將推動美國借貸成本走高,而美債收益率也會波及高高在上的美股市場,從而起到「倒逼川普在貿易問題上就範」的作用。

針對上述論調,《香港經濟日報》3月16日發文稱,「中國雖然持有大量美債,但也不可能用美債作為籌碼,美債決不可能成為威脅美國的『貨幣核彈』」。

文章表示,那些認為中方拋售美債可以抗衡美國的人都忽略了一個細節,那就是中國多年來購債的速度比不上美國發債速度,中國今天所持美債最多僅9.4%左右,就美債的總量來說,中國就算大量拋售美債,令美債市場短暫大幅波動,但經過調整後,仍會被其他買家吸收,美國的實質受損很有限。

文章指出,中方拋美債還會遇到兩個問題:一是中國能找到替代美債的穩定投資嗎?二是中國搞垮美債,持有大量美債的自己難道可獨善其身嗎?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方如果真的拋售美國國債導致美元貶值,反過來也會削弱中國商品在海外的競爭力。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中旬,美國彭博社就曾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爆料稱,有部分中共高層官員建議北京當局放緩或暫停購買美國公債,這可能與美國政府近期在貿易方面向中方發難有關。

當時港媒上出現的一篇題為《中國倘停買美債 隨時自己也成輸家》的評論文章指出,從目前5年期美債的收益率來看,美債是優質資產,這是吸引中共政府長期以來大量購買美債的原因所在,也是其他替代資產是無法與之相提並論的。

文章並指出:作為美國國債的一大持有者,中共政府如果真的突然停購美債,確實會令美國財政部的融資受阻,導致美國在今後數年間的融資需求大幅上升,然而美國債市一旦出現大的波動,當前仍然手持大量美債資產的中共政府也不可能「獨善其身」,其直接後果恐怕是「搬石頭砸自己腳」。

就在彭博社拋出中共政府可能通過拋美債反擊美國的消息後不久,中共外管局發言人很快就在記者會上回應稱,這可能是假消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