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訪美遇當頭棒 美方提3大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赴美遊說,試圖緩和中美貿易關係,但外界普遍不看好。事實上,劉鶴剛到美國,就遭遇川普的下馬威。美方在談判中提出三大要求,雖然只是依據基本的公平互惠原則,但似已遠遠超出中共畸形經濟模式的承受範圍。

3月1日,劉鶴同川普經貿團隊的美國財政部部長努欽(Steve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任科恩(Gary Cohn)等三位大員舉行了會談。

按照白宮官員的話說,會談雙方「認識到了實現雙邊關係平衡性和互惠性的重要性」。

不過,談判顯然並未找到「共識」,3月2日的會談將繼續尋求「共同立場」。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媒體透露,3月1日的談判過程中,劉鶴提出了一些加大外國企業在華市場准入的舉措,包括允許外企進入保險等金融行業。但是美方向劉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美國官員提議北京取消國有企業補貼等舉措,並採取更多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美國對華貿易赤字,並為美國企業在華投資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有海外親共媒體高調指責美方提「無理要求」,似乎顯示這些措施已超出北京能接受的範圍。

就在會談的當天上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國將對鋼鐵徵收25%、對鋁徵收10%的關稅。

事實上,早在2月27日劉鶴抵美的當晚,美國商務部就宣布,將對中國進口的鋁箔課徵最高106%的反傾銷稅。此舉被認為是美國政府給劉鶴的一個下馬威

27日當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還公布了為國會準備的《2018年貿易政策綱要暨2017年度報告》。這份長達359頁的報告,批評中共採取的「中央統制經濟模式」中,政府角色仍在不斷加大。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多年,卻違背當初的承諾,至今未進入市場經濟,反而還在遠離了這一模式。

報告說:「中國是一個主權國家,想要採取什麼樣的貿易政策,那是中國的自由。但美國也是主權國家,我們也有做出反擊的自由。在這一方面,川普總統可動用一切可用工具做出反擊,以阻止中國等國家破壞市場原則的行為。」

實際上,外界對劉鶴此次美國「滅火之旅」普遍並不看好。

時政評論人士文昭對新唐人表示,中美巨額貿易逆差是由若干結構性原因造成的,比如說中共控制匯率,給出口行業提供補貼,中共國有資本壟斷等。不改變這些結構性原因,不可能達成川普的真正目的。川普要的是,讓美國商品與中國商品在國際市場處於平等的競爭地位,這樣美國國內製造業才能復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認為,北京當局不會甘心減少中美貿易順差,讓外匯儲備大幅縮水,劉鶴此行可能還會採用「拖」字訣,承諾北京會「按部就班兌現承諾」,要求美國寬限貿易壓力。但美方估計不會接受。

《金融時報》報導稱,中方此前的所作所為,讓萊特希澤等川普政府官員越來越懷疑與北京方面的對話,並對以往的外交嘗試評價較低。川普政府正準備在貿易方面與北京攤牌,劉鶴此次訪美很可能會受到冷遇。

川普政府去年底開始了中美貿易博弈,並出手制裁幫助朝鮮的中國公司。外媒分析,川普上台後,曾希望北京幫助解決朝核問題,並在中美貿易政策上有所改變,但結果未如所願。

近日,川普已定義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列為威脅國際秩序和挑戰美國價值觀的「對手」。進入今年以來,美國接連出台重磅措施,限制多種中國產品的進口,展示了要對抗北京的決心。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