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勿將身輕許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禮記》:「奔者為妾,父母國人皆賤之」。唐朝白居易的長詩《井底引銀瓶》,就是以一名私奔許身的女子口吻寫的關於「奔者為妾」的警世佳作:

井底引銀瓶,銀瓶欲上絲繩絕。石上磨玉簪,玉簪欲成中央折。瓶沉簪折知奈何?似妾今朝與君別。憶昔在家為女時,人言舉動有殊姿。嬋娟兩鬢秋蟬翼,宛轉雙蛾遠山色。笑隨戲伴後園中,此時與君未相識。妾弄青梅憑短牆,君騎白馬傍垂楊。牆頭馬上遙相顧,一見知君即斷腸。知君斷腸共君語,君指南山松柏樹。感君松柏化為心,暗合雙鬟逐君去。到君家舍五六年,君家大人頻有言。聘則為妻奔是妾,不堪主祀奉只蘩。終知君家不可住,其奈出門無去處。豈無父母在高堂?亦有親情滿故鄉。潛來更不通消息,今日悲羞歸不得。為君一日恩,誤妾百年身。寄言痴小人家女,慎勿將身輕許人!

女子最重要的就是貞節操守。一個好好的良家女子,只因為隨愛人私奔,便從此失去了為人妻的資格,侍奉公婆、丈夫五六年之久,都換不來男家的認可。

她沒有資格參與家族祭祀,她生的兒子也算不得夫家首選的繼承人。這固然是女子自輕自賤,不守婦道,不潔身自愛,不對自己負責、被男子所誘惑,一時把握不住自己而鑄成大錯。又兼遇人不淑,所遇男子只求一時貪歡求愛,卻不對女子終身負責。

在沒經天地、父母許可,未行夫妻之禮卻敢行夫妻之實,只能算苟且通姦。這就是男子以無禮之刑而迫使多情女子自成賤人。就是詩中所說的「為君一時恩,誤妾百年身」。真是一失足成千足恨,再回首已百年身。這樣的男子做丈夫,也確實沒有夫妻之恩啊!

即使在今天,女子不為妾而做妻子,也會一生抑鬱悔斷腸。因為婚前的苟且行為,會使自己和家人蒙羞,即使不為人知,也不是清白女子,人生從此有污點。但凡有良知、有羞恥之心,會暗自受良心煎熬。但凡信天敬神,會受天公譴責,神靈不齒。即使是無羞無恥之人,不信天不敬神,百年之後也會因有過淪喪道德之舉而下地獄受審判遭刑罰。真是悔不當初!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