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貝枇杷膏紐約價格飆10倍 好萊塢明星也服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6日訊】流感全球爆發,中華草藥一枝獨秀。最近美國紐約有人服用傳統中藥「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成功止咳。一瓶300毫升的川貝枇杷膏在網路上被炒貴近10倍,達到70美元。而且紐約的廣告圈、文藝圈、娛樂圈等等都參與討論此事。

據外媒報導,川貝枇杷膏在紐約流行,始於一位建築師兼設計教授亞歷克斯.施韋德(Alex Schweder)的大力宣傳。他表示自己先前生病,不停咳嗽,過了10天都未見好轉。其女友於是推薦亞歷克斯服用「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喝下枇杷膏後15分鐘,症狀馬上好轉。亞歷克斯.施韋德因為震驚於川貝枇杷膏的神奇功效,於是推薦給很多人,大家口耳相傳,川貝枇杷膏就成了紐約人的熱門話題。

亞歷克斯.施韋德說:「我差不多找了五個人嘗試,也向更多人提過」。亞歷克斯.施韋德透露,他的女友奧蓓隆‧辛克萊是在大概30年前在香港居住時,知道的這個草藥糖漿。

報導說,目前演出電影「怪奇物語」的好萊塢演員馬修莫汀也是枇杷膏的顧客。他說:「今年我感冒了兩個月,遲遲沒好,所以買了一瓶。」他表示,他是在亞馬遜網站上以30美元購入的川貝枇杷膏。

據報導,一瓶300毫升的枇杷膏在當地唐人街和藥局的售價大約7美元,在網上售價一度被炒至70美元。

紐約市華人市場一家店的老闆Ching Weh Chen說:「突然間,每個人都在談論它。」在他的店裡,一瓶枇杷膏售價是7.8美元。

他說:「華人早在很久之前就知道(川貝枇杷膏)了,這可以追溯到清代,不過現在都是洋人顧客來詢問。」

京都念慈菴源川貝枇杷膏發源於清朝北京,其中還有一段孝親的故事。清代縣令楊孝廉;其母親久病未癒,纏綿數載,孝廉遍訪名醫,均未奏效。後來,孝廉聽聞神醫葉天士名聲,不畏跋山涉水、千里躬求,迎天士回府為母細心診治。天士斷為積勞成疾,非平常湯藥所能奏效,於是授以祖傳秘方,終於治癒楊太夫人久咳痰多之宿疾。及後,楊太夫人以八十四高齡仙逝,臨終前並囑咐楊孝廉廣制蜜煉川貝枇杷膏造福人世。楊孝廉為紀念母親及葉天士恩澤,便以「念慈庵」之名制膏佈施,且遵循秘方,用十餘種珍貴藥材,如:川貝、桔梗、枇杷及純正蜂蜜等煉製而成川貝枇杷膏。

楊家後人移居香港後「念慈庵」的鋪號和藥方托付給香港人謝兆邦,後者1946年設「京都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1961年到臺灣設廠,陸續銷售枇杷膏至全球多地數十國至今。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