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扣扣母親案合議成空 政法委罕見指黨媒造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陝西漢中退伍兵張扣扣除夕為母復仇案,引發民眾對中共司法不公的憤慨。輿論壓力下,當地法院通過黨媒表示,要對22年前張母被殺案再次合議。但政法系統隨後啟動維穩模式,罕見直指上述黨媒報導「不實」。

北京時間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央綜治委官方新聞網站官方微博「中國長安網」發文稱,「陝西高院並未委託漢中中院對當年張扣扣母親案件再合議!新京報此前報道消息不實!請各位不信謠,不傳謠!」


中共政法委官微指《新京報》「造謠」。(網頁截圖)

上文所稱《新京報》此前報導,是該報21日所發《漢中2 ·15殺人案"續:官方通報稱嫌疑人對母親被殺懷恨在心,陝西高院已委託漢中中院合議庭對當年案件再次合議》一文。

文中稱,該報記者從漢中市南鄭區新聞辦相關工作人員處獲悉,南鄭區法院已將張扣扣為母報仇一事向陝西省高院彙報,省高院已委託市中院合議庭對當年案子進行再次合議,如有最新結果會進一步通報。


漢中官方對《新京報》表示,將對張母被殺案進行再次合議。(網頁截圖)

微博顯示,在被政法委官媒指責「造謠」之後,《新京報》官微已經刪除了這篇報導。


微博顯示,《新京報》已刪除相關報導。(網頁截圖)

《新京報》目前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該報曾是中共首家跨地區聯合辦報試點,記者至今仍有進行異地監督的權限。與「南方系」一樣,《新京報》也被認為是善打「擦邊球」的敢言媒體之一。

本月初,《新京報》也曾深度揭露「被全家『性侵』」的黑龍江湯蘭蘭案,質疑當地政法系統製造冤假錯案。《新京報》因此遭遇官方激烈攻擊。

目前,中共政法委出面指責法院合議是「造謠」,顯示政法系統已啟動「維穩模式」。地方法院的合議或無果而終,或已被叫停。

《希望之聲》採訪報導,張扣扣家屬目前已被警方控制,切斷與外界的聯繫渠道。而網上消息顯示,出面為張扣扣辯護的幾名律師,都是親自或委託他人上門找到張家,才完成代理委託手續。

2月15日(大年三十)中午,漢中市南鄭區新集鎮王坪村35歲村民張扣扣為母報仇,刺死王家父子三人,17日投案自首。張家人透露,張母1996年被王家父子四人圍毆慘死,王家有權有勢,最後讓未成年的小兒子頂罪,只輕判7年,3年後就出獄。

消息曝光後,很快成為輿論焦點。網民紛紛譴責司法不公,並稱張扣扣為英雄,呼籲當局不要判他死刑。

北京當局正在推行「掃黑除惡」,要求深挖「保護傘」。港媒分析,或劍指政法系統那些周永康的徒子徒孫。

近來,包括湯蘭蘭案、張母被殺案等高度疑似冤假錯案,接連成為大陸輿論熱點;張扣扣案發後,各家陸媒報導口徑不一。這些似乎顯示,事件背後或涉及中共體制內部的博弈。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