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何惹惱「八國聯軍」?德國外長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2日訊】日前,德國外交部長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公開抨擊中共「一帶一路」策略不利於民主自由。隨後,美日澳印四國又傳出正研擬「一帶一路」的「替代方案」,「中共霸權擴張」正遭到歐美「新八國聯軍」的聯合對抗。

中華五千年傳統文明,曾經給全球各地帶來深遠影響,中華民族甚至一度創造了「萬國來朝」的文明盛世。但自中共竊國以來,不但中華傳統文化被毀,而且剝奪了大陸民眾應有的民主、法治和自由,而這些正是西方國家賴以立國的價值觀。中共的這種做法使西方社會對其推動的「一帶一路」,越來越提防和疑慮。

近期西方各國政府和媒體紛紛發表警惕「中共霸權擴張」等言論。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更公開抨擊中共「一帶一路」不利於民主自由。

西方國家指責,「一帶一路」是一種「具有中共特色的帝國主義」,中共企圖藉助60多個國家建設全球運輸和貿易聯通網路,提升中共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

對於中共借「一帶一路」強勢擴張,大陸紅二代、歷史學者章立凡日前接受德國之聲中文網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策略以資源抵押作為放貸的方式,已經控制了很多國家的經濟資源,西方的價值觀、民主制度在未來都可能受到影響或衝擊。

西方國家已經深深感受到,中共的「銳實力」(sharp power)正在慢慢改變歐美傳統的影響力。中共利用撥款和投資等手段,透過利誘影響他國政府和民意,讓歐美國家在經貿和外交等利益受損,並喪失主導權。

2017年10月,港媒《蘋果日報》報導稱,中共的外交策略就是大撒錢。中共財政部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6年,中共對外援助總額為922.19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大陸社會分配嚴重不公,兩極分化嚴重,數以億計的中國貧困百姓,掙扎在生存線上。

對此,著名經濟學家、耶魯大學陳志武教授曾說:「中國的錢美國可以用,非洲可以,朝鮮可以,政府可以,官員可以,富二代可以,二奶可以,唯獨老百姓不能用?」

鑒於中共對專制模式的堅持,美國等西方國家開始檢討長期以來對中共的政策。有專家認為,美國過去25年的對華策略是失敗的。冷戰結束後,美國對中共採取「既接觸又平衡」策略,期待透過與中共的接觸來「馴服」,並逐漸改造中共,使其最終實現政治民主化。

不過,從目前形勢來看,中共非但沒有走向民主化,反而變得更專制。

此外,中共對西方國家進行經濟與文化滲透,竊取西方知識識產權。利用孔子學院和華僑社團組織監控、收集情報,並將經貿與政治挂鉤,干預外國政治,威脅反對者。

為此,美國及其盟友已開始尋求反制策略,美、日、澳、印開始恢復四國安全對話,以及尋求一個可替代中共「一帶一路」基礎建設投資的「替代方案」。歐美「新八國聯軍」聯合對抗中共的態勢正在形成。

至於能否有效遏制中共強勢擴張,得看它們是否能抗拒中國市場的誘惑,甚或放棄中國市場,且能團結一致對付中共專制。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