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重返政壇有玄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中國新年前夕,中共領導人按慣例看望卸任官員,名單中沒有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令其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傳言或成定局。21日,有港媒刊發評論稱,王岐山重返政壇或另有玄機,除了協助外事工作外,不排除會協助頂層強化對香港的全面管治。

中國傳統新年前夕,按慣例,中共頂層都要看望卸任官員,今年的名單上新加入了劉雲山、孟建柱、郭金龍、趙洪祝4人,而王岐山並不在名單之列。

名單主要是退休的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包括卸任政治局常委委員、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人大常委會正副委員長、政協正副主席、軍委副主席委員等。

香港東網21日刊發評論說,卸任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張德江、俞正聲及張高麗,因仍未卸任現任國家機構領導職務,未列名單中相當正常。

但與劉雲山一樣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卻未與劉雲山一樣列為「看望」對象,只能表明,他另有任用。

王岐山被指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在習的第一屆任期內,王協助習拿下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多名江派國級高官,逾百名軍級將官。從而替習從江派手中收回了中共黨政軍權力。

去年召開的十九大前夕,有關王岐山是否留任的問題,習、江陣營展開了激烈的角逐,最後已超過68歲的王岐山未連任。

1月底王岐山罕見地的當選中共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輿論普遍認為,這意味著王岐山將重返政壇,3月兩會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幫助習近平打理中美關係。

英媒《金融時報》2月14日報導稱,王岐山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曾秘密會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討論解決中美貿易問題。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接近中共領導層的人士披露,習近平冀望他的政治盟友、前反貪頭號戰將王岐山,能夠幫他處理好非常重要,但又處於險境的中美關係,特別在貿易戰的陰霾密布之際。

報導引述有關中共官員的話指,不論王岐山是否成為副主席或其他職務,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幫習近平處理好對美關係。

王岐山的最終動向在3月兩會將有分曉,但也有觀點認為,他可能出任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主席或主任。

不過,東網評論稱,從監察委員會與中紀委合署辦公的情形看,王岐山擔任此職的機會甚微,最大可能仍是出任國家副主席。

評論說,70歲的王岐山重返政壇,除了證明「七上八下」規矩被打破,也意味著國家領導人任期可彈性修改,勢必在修憲中有所體現。同時也顯示出王「救火隊長」身份依然吃重。

過去5年來,王岐山肩負了一個艱辛而又牽連面廣的反貪運動,從而鞏固了習近平的權力。評論認為,本次王岐山重返政壇或另有玄機,除了協助外事工作外,不排除會協助頂層強化對香港的全面管治。

按中共慣例,國家副主席兼管港澳事務,之前已有兩任擔任過港澳協調小組組長,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曾擔任小組副組長,但在此期間,中共江派現常委張德江、香港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人「黑幫亂港」。

評論認為,本次習近平中央若讓過去5年鐵腕反腐王岐山,主管或協助港澳事務,整治香港亂象,或許會有不一樣的局面。

自由亞洲電台刊發署名評論說,王岐山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應是板上釘釘,其掌握的實權將不僅會超過其他副主席,甚至超越七常委。王岐山的真正作用,將仍然是習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後的中共體制仍然以習王二人互動為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法媒評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來得不可思議
相關鏈接: 關鍵時刻 胡錦濤帶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墊背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鏈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規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