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擴張 傳美澳日印擬推新計劃抗衡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澳媒披露,澳洲正在與美國、印度日本商討,聯手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嘗試抑制中共日漸擴大的影響力。近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德國外長嘉布瑞爾批評,中共正在籍「一帶一路」破壞自由世界的秩序。

《澳洲金融評論報》18日引述美國高級官員消息指,澳洲正與美國、印度日本商討,建立一個聯合地區基建計劃,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23日將訪問美國,屆時會與華府討論該項聯合地區基建計劃,很可能是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談之時進行討論。

報導引述該名美國官員的話說,此項涉及四個地區夥伴的計劃,仍在初期階段,相信不會在特恩布爾訪美期間對外公布。雖然此項計劃仍是在初期階段,但預料會引起中共的不滿。

近日,在聚焦全球安全議題的第五十四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17日在演說中指出,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是要建立一個全面替代體系,讓中共在世界上留下印記,但這體系不同於西方的以自由、民主與人權為基礎的價值觀,自由世界的秩序正在崩解,民主與獨裁的制度之爭再度浮上檯面,西方國家應提出對策。

中國獨立學者章立凡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也指出,中共外交政策採取擴張態勢,透過「一帶一路」控制許多國家的經濟資源,將國內通膨和經濟問題向外轉移,讓全世界來承擔,西方的價值觀和民主制度未來都可能受到中共崛起的影響或衝擊。

英國智庫、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專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指出,西方大國拒絕支持一帶一路有多種原因,其一是計劃概念太空泛,難以具體確定究竟支持了什麼。

此外,中方牽頭的「16+1」中共−中東歐國家合作計劃,至少有11位成員國是歐盟成員,令歐盟擔心北京此舉旨在分裂歐盟。另一個原因就是美國質疑一帶一路。早前美國還宣布把中共視為「戰略競爭對手」。

據了解,「一帶一路」目標在歐亞大陸、中東和非洲的70個國家,提供融資建造一系列基礎設施,但美國、德國、法國、歐盟和英國都沒有參與背書。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