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罕見缺席重要場合 事先挨文在寅一記「悶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2月16日是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76歲冥誕,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當天僅到安放金日成和金正日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謁陵,罕見缺席其它各項重要慶祝活動。事前,韓國總統文在寅曾拒絕金正恩的訪朝邀請。分析認為,挨了文在寅一記「悶棍」的朝鮮會因此和韓國重新回到緊張狀態。

金正日冥誕被朝鮮官方定為「光明星節」,當天金正恩率領多名高級官員向金正日的銅像鞠躬獻花,日前傳言被處死的前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也現身,但他站在較後位置,也沒有穿軍服,相信他已被降職。

朝鮮當局安排了一系列節目,包括水上芭蕾、兒童熘冰表演、花展,夜晚大放煙火。不過,金正恩並未在慶祝活動上露面,只有朝鮮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輝等高層官員出席。

此前,海外媒體報導,金正恩曾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訪朝。文在寅於2月17日作出公開回應,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刻韓朝舉行首腦會晤「過於倉促」。同時,也不應該過快判斷是否應該舉行首腦會晤。

文在寅表明,短期內不會訪問朝鮮,並繼續敦促朝鮮與美國展開會談。

據報導,2月10日,出席平昌冬奧會的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代替金正恩傳達了邀請文在寅訪朝的口訊。文在寅當時並未明確回覆,只是要求朝鮮和美國展開對話,為其訪朝創造條件。文在寅沒有立即回覆朝方邀請,被認為和美國態度有關。

美國白宮表示,美方接受朝方對話的前提必須是朝鮮同意放棄核武器,並且也只能是有關朝鮮棄核的磋商對話。

外界認為,陷入國際制裁的金正恩,借冬奧會之機邀請文在寅訪朝,顯示其試圖分裂美日韓聯盟、從韓國打開制裁突破口的迫切。此次遭到文在寅的拒絕後,也可能腦羞成怒,雙方或重返緊張狀態。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