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北京後 泰國前總理亞洲行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逃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英拉和兄長他信,中國新年前,出現在北京街頭一度引爆輿論。隨後二人又去了日本東京,18日,二人抵達香港,下一個行程轉赴新加坡。外界認為,二人不似一般的旅遊,其目的引發關注。

2月18日,中央社報導說,泰國前總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和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兄妹目前正在香港。他們取消了原定當日在香港舉行的小範圍記者會,19日轉赴新加坡。

他信和英拉因遭到泰國警方通緝流亡海外,他們在海外的言行都受到各方關注。

過去半年多時間里,英拉一直受到泰國警方的通緝,泰國政府2018年1月確認英拉在英國,便積極與英國交涉想把英拉引渡回泰國,而英拉則向英國提出了政治庇護的申請。

2017年9月,英國向泰國當局保證不會給予英拉政治庇護。據悉,此後英拉又向德國和法國提出了庇護申請。

不過,二人新年前出現在北京。2月10日,泰國媒體稱,二人是借中國新年之際飛赴北京探訪友人。這是繼2017年英拉逃離泰國後,兩位泰國前領導人首次在媒體現身。

消息傳出後,泰國警方發言人回應稱,警方目前沒有關於英拉下落的正式消息,鑒於英拉居無定所、移動頻繁,泰國警方無法向國際刑警組織申請發出逮捕令。

他說,國際刑警組織只有在確認嫌犯具體地址的情況下,才會協助抓人。

2月12日,日媒報導,英拉他信兄妹已經離開中國,前往日本東京。有泰媒報導稱,二人希望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

二人到北京和東京是否與兩國領導人會晤,兩國都沒有對外說明,但兩國在亞洲區域都具有影響力,也都與泰國保持良好關係。

此外,他信和英拉有中國血統,他們與北京方面的關係,更是多了一分淵源。

有法媒分析認為,假如他信與英拉會晤了日本和中國兩國領導人,談話中會否要求對方協助回國,又或從中協調他們兄妹與泰國軍政府的關係,未嘗不是重點。

至於新加坡,據說英拉在當地有房產,她在位時,也與新加坡建立了良好關係。

英拉和他信兄妹曾先後擔任泰國總理,英拉2011年8月上台後,推出了大米收購的惠農政策失敗,去年9月底,被泰國最高法院以瀆職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在法院宣判的4天前逃亡海外。

他信則在2006年泰國發生政變期間,被迫下台,曾在英國和日本短暫滯留,2008年2月曾短暫回國後,後來又流亡海外。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