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拉薩大昭寺起火 官方驚恐急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8日訊】印度總統莫迪(Narendra Modi)中國新年期間,到西藏藏南地區進行訪問。17日下午,西藏拉薩大昭寺突發大火。當局迅速封鎖現場,微博上一些相關的帖子被屏蔽了。目前尚不清楚起火原因及金頂是否受損。

網上消息和視頻顯示,大昭寺冒出熊熊火焰,在遠處也能清楚看見猛烈的火舌。當地網友稱,火勢從17日下午燒到晚上。

當地網民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在大昭寺外的大昭廣場上,一些當地民眾正在駐足觀望寺院內的火情。另一段視頻顯示,寺院內的屋頂已經燒透,火勢異常兇猛,而附近徒手救援的士兵似乎只能「望火興嘆」。

對于該事件,中共官方媒體的相關報導很少。騰訊新聞稱,消防隊正在用高壓水槍滅火,大昭寺的金頂可能受損。

西藏日報微信稱,2月17日18時40分,拉薩大昭寺局部發生火災,火災已迅速撲滅,無人員傷亡,周圍一切秩序正常。

但微博上一些相關的帖子很快被屏蔽。如「 拉薩大昭寺金頂已着了! 」「 驚聞大昭寺失火愴然淚下,祈福平安! 」

蘋果日報報導說:有網友宣稱,西藏公安廳正在全面查禁消息,呼籲其他網友都不要轉載。另有網友指,發現大昭寺失火視頻被刪除。目前,除了中共新華網有相關簡訊外,上述網民發布的視頻均遭到刪除。

雖然視頻短片不斷被刪,但仍不斷有網友上傳現場短片。還有很多網友質問:短片,圖片都有,還說是造謠,這麼大的火幹嘛遮遮掩掩?

據稱,大昭寺在藏傳佛教中享有崇高地位,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2000年,大昭寺作為布達拉宮的擴展項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此次失火正值中國新年,同時也是印度總統莫迪到西藏南地區進行訪問的敏感時期。

2月15日,莫迪到藏南地區進行訪問,他在那裡參加了一系列活動,包括多個公共設施的落成和奠基儀式,並在當地的英迪拉·甘地公園發表公開演講。

莫迪稱,藏南地區的發展將照亮印度,如果一個人周遊整個印度,那麼他將在藏南地區聽到最呼聲頻繁的「印度萬歲」。這是莫迪上任以來第二次訪問阿魯納恰爾邦。

當日,中共外交部提出嚴正抗議。

3年前,莫迪也曾到訪當地,印度國防部長和總統去年11月也到過這地區,中方已多次表示反對。

藏南地區面積約9萬平方公里,目前由印度實際控制。該地區邊界爭議出現於1913至1914年,中國、西藏和英國召開會議討論西藏地位問題,英國和西藏簽署協議劃定有關邊界,但中方一直拒絕承認。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