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貼二維碼的馬扎 中國式共享經濟

【新唐人2018年02月15日訊】剛才播出的禁聞,都是在探討中國社會生存的問題,接下來要談的共享單車、私家車也是。去年共享馬扎成為朋友圈和微博的熱點。共享經濟在中國發展的如火如荼,但最終都難逃丟失損壞的問題。同時,共享經濟在中國變得背離初衷,成為炒作,或收集數據的手段,也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

普通簡易的一張小凳,頂著一個巨大的二維碼,這就是最近出現在北京街頭的「共享馬扎」。地鐵站,公交站,共享單車的旁邊,一排排共享馬扎打著「能坐著,絕不站著」的旗號招攬用戶。掃描馬扎上的二維碼出現的是公司的微信公眾號,沒有支付功能。公司還按顏色給馬扎起了時尚的名字「共享黃」、「原諒綠」、「中國紅」、「科技藍」、「高級黑」。

共享馬扎一時間火遍了朋友圈和微博,有人感到新奇,也有人覺得搞笑。還有網友調侃說:「就想知道,不掃碼坐會怎麼樣?會咬我嗎?」

不過,由於沒有上鎖,不需要註冊,也沒有追踪和定位功能,僅投放一天,共享馬扎就丟失了一大半。相關公司表示:已預料到馬扎會丟失,一半算是給公司項目做前期推廣,一半為了做公益。

此前紅極一時的共享單車也出現過類似情況,很多單車被胡亂停放,損壞,或私自佔用、丟失。去年6月,兩家共享單車公司相繼宣布倒閉。

《百姓》雜誌原主編黃良天:「這個應該是整個我們社會的道德水準決定的。推出的一種形式還是可以,共享經濟應該說是我們經濟發展的方向,但是它必須建立在相應的社會道德標準,或者契約精神的基礎之上。但是長期以來我們中國,指的是大陸,道德結構受到了破壞。所以大家現在這種價值觀,或者人生觀都遭到史無前例的摧毀。」

大陸共享經濟發展的如火如荼,中共當局估計共享經濟去年貢獻了5000億美元的交易,並預測到2020年,共享經濟在中國經濟產出中的比例將達到10%。這使得籃球、宿舍、私厨、手機充電……不斷有新項目帶上共享的名號出現。

儘管很多人對共享經濟充滿期待,但也不乏反對的聲音。有媒體表示,共享經濟的概念已經被玩壞了,背離初衷,變成了炒作,或者圈錢。

獨立撰稿人劉逸明:「共享單車作為一個新興的業態,勢頭非常看好,有些公司做的比較好,所以說後來跟風的,比較急功近利,最後有些公司因為經營不下去,結果就倒閉。」

前北京愛知行研究所顧問、獨立評論人士 彭定鼎:「所有的公用財物,都不會有好下場,這是經濟學中的常識。因為它鼓勵了人性中最壞的部分。只有私有財產才能體現責任,無恆產無恆心。」

而即使是最早出現的共享經濟,例如優步(Uber)或愛彼迎(Airbnb),在中國也發生了變化。在美國等國家,愛彼迎(Airbnb)或優步(Uber)是讓人們通過出租自己的公寓、汽車或時間獲得更多收入。而英國《金融時報》的分析指出,在中國,很多共享經濟並非真正的共享,而是由科技公司主導的租賃模式,獲取數據是其主要目的。

劉逸明:「中國民間的力量是比較脆弱的,不像國外。國外很多共享經濟都是民間自己發起的,中國的話民間發起可能存在風險。除非中國的社會治理水平得到空前的提升,老百姓的人均素質非常高,政府能夠不斷的放鬆對於民間組織的控制。這樣的話中國的共享經濟才可能真正的創造輝煌。」

雖然中共一直聲稱集體分享才是所謂的共產主義,但實際上共享經濟在中國越來越商業化。而無序競爭也帶來層出不窮的問題,包括網絡私廚的食品安全,住宿分享的消防條件,以及每個項目都難以避免的失竊、損壞。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