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贴二维码的马扎 中国式共享经济

【新唐人2018年02月15日讯】刚才播出的禁闻,都是在探讨中国社会生存的问题,接下来要谈的共享单车、私家车也是。去年共享马扎成为朋友圈和微博的热点。共享经济在中国发展的如火如荼,但最终都难逃丢失损坏的问题。同时,共享经济在中国变得背离初衷,成为炒作,或收集数据的手段,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普通简易的一张小凳,顶着一个巨大的二维码,这就是最近出现在北京街头的“共享马扎”。地铁站,公交站,共享单车的旁边,一排排共享马扎打着“能坐着,绝不站着”的旗号招揽用户。扫描马扎上的二维码出现的是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没有支付功能。公司还按颜色给马扎起了时尚的名字“共享黄”、“原谅绿”、“中国红”、“科技蓝”、“高级黑”。

共享马扎一时间火遍了朋友圈和微博,有人感到新奇,也有人觉得搞笑。还有网友调侃说:“就想知道,不扫码坐会怎么样?会咬我吗?”

不过,由于没有上锁,不需要注册,也没有追踪和定位功能,仅投放一天,共享马扎就丢失了一大半。相关公司表示:已预料到马扎会丢失,一半算是给公司项目做前期推广,一半为了做公益。

此前红极一时的共享单车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很多单车被胡乱停放,损坏,或私自占用、丢失。去年6月,两家共享单车公司相继宣布倒闭。

《百姓》杂志原主编黄良天:“这个应该是整个我们社会的道德水准决定的。推出的一种形式还是可以,共享经济应该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方向,但是它必须建立在相应的社会道德标准,或者契约精神的基础之上。但是长期以来我们中国,指的是大陆,道德结构受到了破坏。所以大家现在这种价值观,或者人生观都遭到史无前例的摧毁。”

大陆共享经济发展的如火如荼,中共当局估计共享经济去年贡献了5000亿美元的交易,并预测到2020年,共享经济在中国经济产出中的比例将达到10%。这使得篮球、宿舍、私厨、手机充电……不断有新项目带上共享的名号出现。

尽管很多人对共享经济充满期待,但也不乏反对的声音。有媒体表示,共享经济的概念已经被玩坏了,背离初衷,变成了炒作,或者圈钱。

独立撰稿人刘逸明:“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兴的业态,势头非常看好,有些公司做的比较好,所以说后来跟风的,比较急功近利,最后有些公司因为经营不下去,结果就倒闭。”

前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顾问、独立评论人士 彭定鼎:“所有的公用财物,都不会有好下场,这是经济学中的常识。因为它鼓励了人性中最坏的部分。只有私有财产才能体现责任,无恒产无恒心。”

而即使是最早出现的共享经济,例如优步(Uber)或爱彼迎(Airbnb),在中国也发生了变化。在美国等国家,爱彼迎(Airbnb)或优步(Uber)是让人们通过出租自己的公寓、汽车或时间获得更多收入。而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指出,在中国,很多共享经济并非真正的共享,而是由科技公司主导的租赁模式,获取数据是其主要目的。

刘逸明:“中国民间的力量是比较脆弱的,不像国外。国外很多共享经济都是民间自己发起的,中国的话民间发起可能存在风险。除非中国的社会治理水平得到空前的提升,老百姓的人均素质非常高,政府能够不断的放松对于民间组织的控制。这样的话中国的共享经济才可能真正的创造辉煌。”

虽然中共一直声称集体分享才是所谓的共产主义,但实际上共享经济在中国越来越商业化。而无序竞争也带来层出不穷的问题,包括网络私厨的食品安全,住宿分享的消防条件,以及每个项目都难以避免的失窃、损坏。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