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星島》被曝統戰秘史 圍繞范長龍博弈繼續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被傳落馬,雖然已公開露面「闢謠」,但依然疑雲未消。首曝范長龍被查的香港《星島日報》,日前被揭當年遭中共統戰的內幕,或顯示圍繞范長龍落馬的中南海爭鬥仍未停止。

2月5日,法廣和香港《蘋果日報》等多家中文媒體刊文,引述日前出版的《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一書內容,披露星島集團前主席胡仙當年將《星島日報》轉手給何英傑,並被何英傑送給長孫何柱國的歷史。

報導引述書中透露,《星島日報》在香港淪陷期間,曾改稱《香島日報》,受日軍控制。1994年被中共新華社社長許家屯統戰,一直沿用中華民國年號的《香島日報》轉用公元紀年。

法廣報導還提及書中沒有的內容,稱胡仙之後還獲中共邀請,高調回鄉祭祖,《星島日報》也一改其「中共當局」或「中共」的用詞,反共立場或親台色彩進一步淡化。

法廣還指,1998年從胡仙手中接過《星島日報》的何柱國,當時剛獲委任為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後於2014年獲港府頒發的大紫荊勳章。

值得一提的是,《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一書中,採訪了28位香港資深報人,包括《大公報》、《信報》和《成報》等多家報紙的創辦人或編輯。其中涉及的港媒,不少都與《星島日報》一樣,被公認有中共官方背景。但唯獨《星島日報》的「統戰歷史」被拿出來晾曬,不得不讓人聯想到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范長龍落馬風波。

1月13日,有海外推特推文首先引述紅二代圈子消息指,范長龍已被立案調查。但真正取信於讀者的是次日《星島日報》的正式報導。

《星島日報》近年經常提前透露北京的一些「內部消息」,因此該報有關徐才厚嫡系范長龍落馬的消息刊出後,迅速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關注和轉載,同時也引出了范長龍和中共軍方的「闢謠」動作。

1月20日,自稱「范長龍戰友」的一名網民,上傳范長龍夫婦的生活照,指范長龍正「享受退休生活」。

隨後,《星島日報》刊登了對這名「戰友」的專訪,指有人編造范長龍落馬的消息是「居心叵測」,罕見地否定自己發表過的獨家消息。雖然《星島日報》報導中稱,是這名「戰友」接受了該報記者的訪問,但事實上是否該報在某種壓力下,被迫做了這次自損公信力的「專訪」,不得不讓人懷疑。

和《星島日報》一樣,在這場風波中表現異常的香港另一家媒體《南華早報》,在范長龍2月2日公開出席北京慰問老幹部演出後,《南華早報》相關報導的措辭是,范長龍露面「可能澄清了」(could be in the clear)落馬傳言,而報導標題中更是在「澄清了」後面加了個問號。

時政評論人士石濤在《新唐人》節目中分析,馬雲的《南華早報》既惹不起范長龍,也惹不起要拿下范長龍的人,因此這篇報導等於什麼說了,又什麼都沒說。

范長龍落馬消息傳出後,中共軍報曾刊文提及范長龍,國防部發言人也罕見地公開「闢謠」,範本人也被安排公開活動澄清傳言。不過這一系列動作並沒有完全打消外界的猜疑。

多家媒體刊文指,徐才厚當年落馬前也曾被當局安排公開露面,而且也是出席和范長龍類似的活動。但是央視畫面中,范長龍這次露面時離習近平很遠,國防部的報導沒有出現范的清晰照片,說明範的待遇還不如當年的徐才厚。

法廣報導更稱,范長龍這次摧而不倒,說明習近平軍中打虎可能遇到阻力,因為「幾乎所有與郭和徐一起工作的高級軍官都涉及了買官賣官」。

反觀這次媒體披露《星島日報》被統戰內幕,可能說明圍繞范長龍的博弈依然激烈。因為如果范長龍被查果真是一個「謠言」,范長龍和習近平也關係「良好」,那麼傳言涉及的當事一方完全可以置之不理,沒有必要如此大動干戈地「闢謠」。

而對已經自我闢謠的《星島日報》,有媒體依然揭其老底,正說明博弈中的一方仍然底氣不足,需要繼續打擊《星島日報》公信力,來消除范長龍落馬的輿論影響。

經過中共多年的經營,海外和香港有許多中文媒體都存在不同程度地被中共滲透或者操控。而不同時期被中共滲透的媒體,自然帶有中共不同派系的立場。而且,伴隨著利益關係的轉換,一些媒體的站位也在變動中。這種媒體間打破「行規」、互揭老底的行為,凸顯了不同派系間的立場衝突。

這方面比較典型的是,這次香港特首「選舉」前,被指習近平陣營的香港《成報》和中聯辦旗下《大公報》等港媒之間的那場激烈罵戰。

就在《星島日報》被揭遭中共統戰的2月5日當天,該報還提前披露了中共「兩會」的高層人事安排,包括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以及周永康餘黨張春賢、政法系統的周強和曹建明被打到人大二線等。

而據《星島日報》1月14日報導,范長龍是江派徐才厚的多年舊部,在中共十八大前獲徐才厚力薦,才得以破格升任軍委副主席。報導還說,范長龍被審查和郭伯雄嫡系房峰輝有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新唐人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