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封堵VPN 自由門正常運作

【新唐人2018年02月07日訊】中共從去年開始整治民間VPN,近期又力推外企使用官方核准的VPN,但無法緩解網民和外企對監管的憂慮。不過專家指出,仍然有不斷更新技術的軟件,能夠突破中共封鎖。

中共正在全面整治互聯網接入服務市場,包括虛擬私人網絡VPN,這一舉措會持續到今年3月31號。

去年夏天,中國大部分的商業VPN服務已經被關閉。蘋果公司去年也應中共要求,下架了中國區應用商店裏的674款VPN應用。最近幾個月,跨國公司內部定制的VPN也受到影響。英國《金融時報》1月17號引述5家國際性企業和組織說,它們使用的VPN被屏蔽,干擾到運營以及和總部聯絡。

面對外企的憂慮,中共工信部官員日前對媒體聲稱,當局整治的是未經批准的VPN,而跨國公司可以租用中共官方核准的VPN來跨境聯網,不會影響用戶的信息安全。

不過《德國之聲》2月3號說,目前中國只有3家被官方核准的服務商。而租用一條國際專線每月收費超過1500歐元。對德國的中小企業來說,這可不是一個小數目。

當局一邊嚴控網絡,一邊推銷官方VPN,評論認為目的還是為了監控。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野渡:「官方提供的VPN完全可能有那个数字監控,過濾等等成分。达到那个嚴控的目的。這應該才是最關鍵的。」

大陸網友蕭先生:「它用這個來狡辯,就是說我們還是有網絡自由的,只是要在政府的控制範圍之內。當然以後自由會越來越少,因為這個施捨的自由,它肯定隨時可以收回嘛。」

但是大陸網友蕭先生認為,中共的封鎖未必能達到目的,因為隨著科技的發展,破網軟件也在不斷更新。

目前大陸網友常用的翻牆軟件除了VPN,還有動態網公司開發的「自由門」和「無界瀏覽」。正當中共封殺VPN 時,「自由門」在 1月29號發布了安卓版3.2,可以在安卓Android2.3.3或以上的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使用。

野渡:「『自由門』和『無界瀏覽』這兩個,現在它們的最新版本使用還是正常的。我覺得還是不錯的,因為大部分時間使用都是正常的,不用像其他VPN那樣要購買啊,交費啊等等。」

這些破網軟件儘管也一直受到中共封鎖,但至今沒被封住。動態網公司總裁比爾·夏表示,不同於VPN等使用現有技術,「自由門」通過不斷變化專用代理服務器的網絡,幫助中國用戶繞過政府審查和過濾器。

動態網公司總裁比爾·夏:「因為我們是根據中共網絡封鎖的特點不斷的去開發新的技術。這個是跟其他的技術都非常不一樣。所以像『無界瀏覽』和『自由門』的話,我們就能夠在其他軟件被大量封鎖的情況下,我們還是能夠不斷的推出新的版本,很多地方都是可以使用。」

蕭先生:「『自由門』在對中國突破信息封鎖這方面的工作還是非常有成效的。起碼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受益者。因為我接觸外網應該也有十多年了,我也是得益匪淺,從裏面了解到很多的不能瞭解的東西,知識,書,信息。」

動態網是由一批專門關注中共網絡封鎖的技術人才組建的,他們主要是法輪功學員,開發軟件的初衷是為了突破中共對法輪功真相的封鎖。然而軟件開發後也成為其他極權國家民眾與世界溝通的橋樑。美國國會參議院2011年2月15號公佈的報告指出,由法輪功學員研發的「自由門」和「無界瀏覽」是目前最有效的翻牆軟件。伊朗、沙特阿拉伯、敘利亞、埃及、緬甸和越南等國也使用「自由門」和「無界瀏覽」,來避開自己國家的互聯網審查。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