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失蹤近半年 北京律師向公安部要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7日訊】中共十九大失蹤的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至今仍音訊全無。近日,北京維權律師燕薪和張磊向四級中共公安部門發函查詢高智晟的下落,要求能夠從人道主義的立場出發,告知高律師的下落和身體狀況。

民生觀察5日消息稱,北京的兩位維權律師燕薪和張磊,以高智晟親屬委託律師的身份向陝西省和榆林市等四級公安部門發送律師函,查詢失蹤已達5個多月的高智晟律師的下落。

律師函中說,高智晟於2014年8月出獄後,一直被軟禁在陝北老家山村裡。2017年8月13日,家人發現高智晟失蹤,後來,從相關人員披露的信息得知,高智晟為擺脫軟禁,在友人的協助下秘密離開了被軟禁地,20多天之後再被警方找到控制。

但是直至今天為止,高智晟的家人沒有收到任何公安部門的任何通知。

燕薪說,曾經協助高智晟離開因而被抓捕的相關人員說,高智晟被中共公安部門控制,但是不知具體是哪個公安部門控制的。因此他們的律師函郵寄給中共公安部,陝西省公安廳,榆林市公安局,佳縣公安局四級部門的負責人。

律師函說,中國的憲法和法律均明確規定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刑事訴訟法規定對公民採取強制措施的應當及時通知其親屬,因此公安部門應當及時告知高智晟的下落。

中共十九大前的8月13日,被中共當局軟禁在老家的高智晟,突然與外界失聯,9月6日,榆林市公安局告訴高智晟的大哥說,高智晟已經被帶到了北京,詳情不明。自此,高智晟與外界完全失聯。

同年11月8日,高智晟家屬聘請的律師燕薪和張磊兩人,專程到陝西省佳縣公安局確定高智晟的人身及法律狀況。

事後,兩位律師撰文說,他們去陝西省佳縣公安局找到該局辦公室主任、李姓副局長、法制大隊長,他們都表示,該局沒有作為法律上的辦案單位辦理高智晟的案件。佳縣公安局「國保」大隊一位內勤人員也聲稱不知情。

兩位律師陝北行一無所獲。張磊表示,官方處理高智晟案完全不在法律框架之內,高智晟的大哥也不知道他的任何情況,小石板橋村也未見曾經有過的監控人員。高律師處於被失蹤狀態。

現年54歲的高智晟是中國著名的人權律師,曾被中共司法部評選為「中國十佳律師」。從2004年12月開始,他多次上書中共高層,要求停止對法輪功慘絕人寰的迫害。2006年8月,他被吊銷律師執業證,隨後被長期綁架,遭受駭人聽聞的酷刑。

2014年8月7日,高智晟從沙雅監獄釋放後,回到陝西省北部老家,一直被大批國安一天24小時監控。2017年8月7日是高智晟刑滿出獄3週年,當天他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希望能改變中共邪惡的制度,讓中國人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回歸人類文明。

高智晟律師說,儘管當局對他嚴密監控打壓,但2015年至今,他陸陸續續在這樣的惡劣的環境下做了一些事情,尤其是讓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著作《2017年,起來中國》,《2016年中國人權報告》和《2016年中華聯邦共和國憲法》的出版。

他說,自己完全是出於個人對國家、對民主、對未來的責任和考量或者擔負的心態下做成的,「所以我認為這是公事,我希望更多的人去關注它、傳播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