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大陸2015年經濟增長率灌水「好幾個百分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6日訊】造假是中共的一貫做法,其在經濟領域數據造假、灌水的情況時有所聞,令外界對大陸經濟數據的真實性產生疑問。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近期數據分析顯示,大陸2015年經濟成長率可能被灌水了「好幾個百分點」。

台灣《自由時報》2月5日發表文章,引述彭博經濟學家歐里克(Tom Orlik)和萬茜交叉引用電力消耗和產出數據顯示,在2011至2015年間,大陸省級政府GDP數據持續出現灌水的現象,中共公布的2015年GDP數據可能也有灌水問題。

文章說,大陸經濟數據造假、灌水的情況時有所聞,主要因為地方政府官員可藉由美化數據來達到陞遷的目的。最近有不少省級政府修改GDP成長和收入數據,又引發外界質疑該國統計數據的可靠性問題。去年遼寧省和內蒙古也爆發財政和經濟數據造假醜聞,其中,內蒙古坦承,2016年工業增加值灌水4成,假帳總額達人民幣2900億元。

歐里克和萬茜的研究表明,經濟數據造假引發外界質疑大陸實際的負債規模,因為如果收入和產出成長低於外界估料,地方政府就沒有足夠的預算來償債。

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和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此前也曾撰文表示,對中共官方數據持懷疑態度的理由有很多。

大陸2015年GDP數據遭質疑,是因為當年大陸面臨人民幣貶值和金融市場動盪不安,但GDP成長率僅比2014年小跌0.4個百分點至6.9%。

上述的研究指出,青海省、雲南省、重慶市、貴州省和陝西省的成長數據造假的成份最大,且擁有最高的債務佔GDP比。若北京當局開始讓地方政府的借貸違約,上述幾省將面臨嚴重的信用風險。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