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名香港雨傘運動及主要成員角逐和平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美國國會十多名議員週四(1日)聯合致函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提名香港雨傘運動及其主要成員黃之鋒等3人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

據中央社報導,這次提名是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與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帶頭,12名來自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的國會議員參與,聯合去函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做出的提名。香港泛民主雨傘運動及其主要成員現年21歲的黃之鋒、24歲的羅冠聰與27歲的周永康三人均是被提名的對象。

這封信函指出,雨傘運動是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民主運動,對維護香港法治、人權與政治自由作出了不可忽視的貢獻,希望能夠通過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來表彰雨傘運動以和平抗爭捍衛「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高度自治與公民自由,以謀求政治改革與香港自決的努力。

信函形容發起雨傘運動的黃之鋒等3人是「和平與自由的鬥士」,在中共破壞香港自治的時候,香港民主派以和平方式來「積極保障香港的未來」,在面臨騷擾、威脅、拘留時,他們仍展現了「強大勇氣」。

「雨傘運動」又被稱為「佔領中環行動」,是指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期間在香港發生的一系列香港市民爭取真普選的公民抗命運動。期間有眾多的示威者自發佔據了香港多個主要幹道進行靜坐或遊行,金鐘、添馬艦、中環、灣仔、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是香港市民主要的「佔領區」,其主要訴求是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撤回其制定的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框架和候選人提名方案,以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爭取行政長官選舉的公民提名權。

在這次抗命示威的運動過程中,示威者為抵抗警方驅逐人群施放的胡椒噴霧和高壓噴水,廣泛使用了黃色的雨傘,媒體因此稱這次運動為「雨傘運動」。

運動進行的過程中,多次出現有黑社會背景的人士暴力襲擊佔領人士,導致多人頭破血流。警員在場卻沒有即時制止流血事件的發生,更在事後隨意放走施襲的暴徒,甚至利用警力護送其乘的士離開,因此社會上出現了指責香港警員在這次運動中「選擇性執法」的輿論。

據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當年12月進行的「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第4輪民調數據,有超過1,000名15歲以上市民接受訪問,其中超過20%的受訪者承認自己曾參與「雨傘運動」。

事後香港當局對這次運動的主要發起人與組織者黃之鋒、羅冠聰與周永康三人搞「秋後算賬」,於今年1月17日,以非法集會等罪名,分別判處6到8個月徒刑,香港社會輿論也一片嘩然。3人隨後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黃之鋒稱香港已是「半獨裁城市」。

今年1月23日,上訴庭法官認為,黃之鋒事發時未滿21歲這點有爭議,故批准黃以一萬元保釋,但不準離開香港。黃之鋒當晚上七時離開羈留室時對媒體表示:「雖然我有幸保釋外出,但都希望大家繼續關注在獄中繼續服刑的政治犯,及現在正繼續開審的旺角騷亂案,以及其他政治審訊案件,希望讓大家知道,亦讓監獄中的政治犯知道,他們絕不孤單。」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