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殺人峰 法國女登山家回憶恐怖過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波蘭一組精銳登山隊員,近日為救出2名受困於巴基斯坦殺人峰」的登山客,進行大膽的高空救援行動。成功獲救的法國女登山家賀沃爾回憶她如何必須留下虛弱流血的夥伴,獨自一人摸黑下山的過程。

綜合媒體報導,賀沃爾(Elisabeth Revol)和波蘭登山家馬斯奇維奇(Tomek Mackiewicz)1月20日一起挑戰有「殺人峰」之稱、海拔8125米的南加巴背峰(Nanga Parbat),數天後終於攻頂成功。

但他們攻頂的喜悅十分短暫。

賀沃爾回憶說,托梅克(馬斯奇維奇)告訴她,他看不見任何東西了。

她說:「我們在頂峰一刻也沒停留。我們必須趕快下山。」

結果2人受困在海拔7400公尺處,與賀沃爾及馬斯奇維奇同隊的登山客,26日用望遠鏡發現2人蹤跡,當時他們看到賀沃爾試圖下山,而馬斯奇維奇疑似遭凍傷而爬行前進。

當時正好有一支欲攻上世界第2高峰——喬戈里峰的波蘭登山隊,登山隊共有4人,聽聞救難訊息後,在巴基斯坦軍方支援下,27日下午搭乘直升機在黑夜中抵達南加巴背峰,降落在該峰6400米處,其中2人建立營地,另外2人開始摸黑往上搜索,尋找受困登山客。

幸運的是,經過5小時的搜索,終於找到獨自下山求救的賀沃爾,但她當時仍掛念受困的馬斯奇維奇。

因救難隊無法接近困在更高處的馬斯奇維奇,波蘭登山隊成員將賀沃爾帶回營地,並勸她放棄同伴。


波蘭登山隊成員將賀沃爾帶回營地。(SAYED FAKHAR ABBAS/AFP/Getty Images)


波蘭登山隊之所以放棄搜救馬斯奇維奇,是因他曾被報導患有凍瘡,且與賀沃爾登山過程中,2人都因沒戴面罩出現雪盲症狀。賀沃爾表示,當時馬斯奇維奇不但看不見,眼睛發炎,還出現呼吸困難、口溢血等腦水腫症狀。她說,這是「可怕和痛苦」的決定。

賀沃爾友人稱,馬斯奇維奇的救援行動是不可能的,考慮當時天氣狀況和受困高度,如果繼續搜救,救援人員的生命也會處於危險之中。

巴基斯坦登山俱樂部(Alpine Club of Pakistan)發言人海德里(Karar Haideri)28日在聲明中表示:「登山客為救出賀沃爾而中斷第2高峰冬季攻頂的歷史壯舉,他們將與賀沃爾一同下山,一條性命獲救。」

賀沃爾成為第一位在冬季不靠氧氣或雪巴族登山嚮導而攻頂成功的女性登山家,但同行的馬斯奇維奇則被宣告死亡。

「南加巴背峰」位於巴基斯坦北部,是世界第9高山峰。此前曾有30多名試圖攻頂的登山客命喪此山後,即獲得「殺人峰」稱號,1953年才首度被人成功攻頂。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