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治風險難預估 無印良品陷地圖糾紛

【新唐人2018年02月02日訊】就在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結束訪華,雙方同意改善關係的第二天,日本零售巨頭無印良品」爆出因為商品目錄上的地圖標示,陷入糾紛。在華外企面臨難以預估的政治風險再度引發憂慮。

中共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1月29號通報了在所謂的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中,查處的第一批八起典型案件。其中包括日本的零售商「無印良品」。

通報聲稱,無印良品商店贈閱的《2017年秋冬家具目錄冊》中插附的地圖沒有標出釣魚島,和其它一些中方在南海主張享有領土主權的島嶼。此外,台灣島註記也存在「嚴重錯誤」,已經責令其封存並銷毀。

而無印良品則表示,他們在去年10月收到相關指責,已經按照當局指示廢棄了目錄冊。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表示,其實此前已經有一些美國和歐洲的企業,甚至中國的國營企業,因為所謂的地圖問題觸動了官方的神經。這批八個被罰款和責令整改的企業中,只有一家日企,但是非常敏感。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對一個企業來講,它想賺錢,它不想參與一個政治事件。所以他們還是比較聰明,無印良品都並沒有印那個釣魚台(島),因為它知道印這個日本跟中國(共)都有問題。但是你在中國經營必須按中國(共)的方式來印,否則你就做不了生意。它的敏感在哪裏呢?就是因為中國(共)和日本現在目前正在試圖搞好關係,2018年中日之間準備實現首腦互訪。」

這起糾紛消息在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結束訪華的後一天曝光。河野太郎此行剛剛透露出中日關係改善的傾向。大陸媒體說,他與北京在改善關係、加強經濟互補關係,支援企業間交流與合作等方面達成了共識。

但無印良品的地圖糾紛週三一早就出現在日本多個主流媒體,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完全不能接受中方基於獨自的主張所採取的措施,這只會引發在華日企的憂慮。

日本東北大學情報科學研究科助教張陽:「釣魚島這個問題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所以(中共)它這次來壓無印良品,因為無印良品非常積極的投資中國,而且跟中國(共)方面配合的非常的好。那麼它以無印良品為開頭之後,想通過無印良品來告訴所有的進入中國的日資企業,想在中國混就得聽我的。」

郭岩華:「我相信無印良品這家公司,因為它在中國有200多家店,所以它目前關不了門。但是日本的其他企業會受影響,很多企業會觀望說我要不要再去中國投資,很多裏面有政治風險。因為中日關係不好,各種這樣的小問題都會影響到企業。」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調查,在華日企擴大業務的意願在2012年急轉直下。當年9月份釣魚島主權爭端在大陸引發了大規模打砸日企的反日運動。這一數字在2015年降到最低。夏普,大金工業,TDK,優衣庫等日企相繼在2015年撤資,或關閉一部分中國工廠。

而不光日本企業,此前韓國樂天,美國萬豪酒店,西班牙時裝品牌Zara,澳大利亞嬰兒奶粉品牌貝拉米(Bellamy)公司,澳洲航空公司(Qantas)等也因為敏感話題,受到中共的政治壓力。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21號發表評論說,隨著經濟力量增長,北京正在運用這種力量來脅迫外國公司以推進其政治論述,並且懲罰跨線者。這已經引起華盛頓的警戒。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指出,放眼世界,如今美國和歐盟國家已經進步到不再將十八世紀以前的領土爭議作為焦點,而是更重視高素質的人口、國家政治制度、民生、法治建設,這樣才能使一個國家真正美好。而極端化的要求外國企業符合中共的要求,中國經濟將面臨巨大問題,國際糾紛將越來越嚴重。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