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花錢買粉絲」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1日訊】日前,美國推特(Twitter)社交平台的一家「粉絲工廠」被曝光,這家名叫「貢獻」(Devumi)的公司,對客戶出售假粉絲,而中共官媒新華社就是該公司的大客戶之一。據悉,新華社通過該公司「花錢買粉絲」,掩蓋民眾真實的聲音。

報導指,粉絲工廠的名字為德瓦米(Devumi),顧客群包羅萬象,除了美國娛樂界名人、政客、職業運動員,甚至連海外的顧客也有,當中就包括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的編輯。

新華社的一名編輯,付給德瓦米數萬美元,收購機械戶口或假帳戶作為推特的粉絲。

報導說,向德瓦米購買粉絲的代價並不昂貴,只需225美元,就可以收購2.5萬個粉絲,最低入門收費才12美元。客戶可以同時購買「贊」和轉發,還可購入YouTube 的瀏覽量及求職履歷網站的資歷承認。

該公司聲稱,已吸納超過20萬名客戶,當中不乏名人、商戶、政界人士等。

紐時揭露,德瓦米製造粉絲的手法大多,透過機械操作的「殭屍客戶」或盜取他人客戶資料,手上擁有類此的帳戶達到350萬個之多。

殭屍客戶」即殭屍粉,一般是指虛假粉絲,花錢就可以買到「關注」,有名無實的微博粉絲,它們通常是由系統自動產生的惡意註冊的用戶。

紐時說,諷刺的是,中共封殺推特這個海外社交網站,但又利用推特作為向海外散播政治宣傳的工具。

報導此前揭露,中共利用推特假賬戶,向世界宣傳所謂的「好消息」。

其中有一個叫Tom Hugo的賬戶,似乎精通中文。它發出的大量帖子可以顯示出它熱切關心藏人。但是經過調查發現,這個Tom Hugo是假的,它發的視頻、文章和圖片,都是來自中共的宣傳網站。

有網民表示:其實新華社出錢在推特、優酷、臉書買粉早有先兆,因為它的關注數量不是漸進式,而是大幅度的跳躍,這絕對不正常。如今,紐約時報拿出了證據,有憑有據地證實此事。對一個國家級的政府媒體用這種手段來買粉,簡直就是國際醜聞。

對此,紐約州總檢察長施奈德曼(Eric Schneiderman)發推表示,假扮他人身份行騙有違紐約法律,將介入調查德瓦米涉嫌盜取個人資料建立假帳戶一事。他還批評,有能力者以金錢換取更多曝光率,假帳戶泛濫掩蓋民眾真實的聲音。

事實上,中共官媒「花錢買粉絲」早已經不是什麼新聞。

近年來,隨着中共大外宣機器進駐全球社交媒體,包括臉書、推特和YouTube,花錢買粉絲已經成為一個山寨產業,對於中共官媒的頭頭們來說,也是向迷戀數字的中共邀功請賞的好路子。

2016年,美國網絡雜誌《石英》在臉書把《人民日報》作為調查目標,發現它的許多粉絲很可能是花錢買來的。

2015年4月份,該報紙的粉絲數量僅為3百萬,但是12個月之後,它的粉絲達到1800萬。

報導說,粉絲數據分析公司Fanpage Karma給出該報紙「買粉絲」的更多證據。

首先,《人民日報》的大多數粉絲來自於以「點擊農場」(幫人偽造點擊率的公司)著稱的國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印尼,而不是來自於最大的英語國家——美國。

此外,粉絲的畸形比例也洩漏出造假的痕跡。比如緬甸擁有120萬《人民日報》的臉書粉絲,但是它的全部臉書粉絲也才有710萬,而且該國的官方語言是緬甸語。

在《人民日報》的十大粉絲當中,大多數似乎屬於殭屍粉。他們對《人民日報》帖子的回覆通常很短,比如「漂亮的照片」,「好」。

《石英》記者向《人民日報》的十幾名「頂尖粉絲」發出信息,詢問有關《人民日報》的問題,但是沒有收到任何回復。

報導說,中共官媒粉絲造假製造了一個令人傷腦筋的問題,比如有一天,南海爆發衝突,中共官媒的版本不符合事實怎麼辦?中共嚴厲審查新聞,有時候還歪曲事實,盡量美化共產黨。

不過,很多中國人已經習慣了把《人民日報》的話反過來看。但是許多外國讀者缺乏這種免疫力。

報導說,中共官媒看起來跟其他英文媒體一樣合法,加上財大氣粗的中共官媒購買假粉絲,推銷他們的帖子,這將讓用戶很難區分什麼是事實,什麼是共產黨的宣傳。

紐約州總檢察長施奈德曼(Eric Schneiderman)指出:「根據紐約法律,冒充和欺騙行為是非法的。」他擔心這種「不透明」的行動正在破壞民主。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