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以特殊身份回歸 與胡春華「共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0日訊】日前,湖南省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出爐,媒體高度關注的王岐山胡春華,同時出現在這份名單之中,有輿論戲稱他們在中共兩會上「共事」。海外媒體普遍判斷,這是他們二人即將分別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明顯信號。

近日,中國各省份相繼召開人代會,而會議的一個主要內容就是敲定代表本省市出席今年中共兩會的人大代表名單。

1月29日,《湖南日報社》公布了湖南省118名第十三屆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單,外界高度關注的王岐山胡春華二人,都在這份名單之中。

作為上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下了所有中共黨內職務後,依然當選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輿論界認為這是非常罕見的,這意味著他將以特殊的方式,重返中共政壇。而綜合之前的諸多跡象來看,王岐山在今年3月份的中共兩會上,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可能性極高。

按中共政治慣例,只有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及常務副總理,即使在上一屆黨代會上已確定要退休卸任,因其在兩會換屆前依然為在職身份,仍需履行其工作職責直至在兩會上完成換屆交接。除此之外,已經卸任常委職務的官員,一般都不會再當選下一屆的全國人大代表,而是就此完全退出政治舞台。

不過,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任所有黨內職務之後,又多次出現在一些重大的政治場合,海外輿論即已普遍推斷他不會就此退出權力中心。而王岐山在擔任中紀委書記之前曾擔任過央行副行長、北京市長、國務院副總理等職,履歷豐富,具有多領域的施政才能,外界普遍認為他未來出任國家副主席,可在經濟、金融、外交等多個層面都有所作為。

就在今年1月25日,香港《東方日報》還發表評論文章稱,王岐山具有「先天優勢」,很適合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這個職位。

文章表示,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權重存在「極大的彈性」,在中共十九大後,國家副主席的職位回歸其「副元首本色」的趨勢愈來愈明顯,而王岐山具備相當深厚的資歷和號召力,其在外交方面也富有經驗,有望把國家副主席這個「冷灶炒成熱飯」。

對於一同在湖南省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胡春華,外界則普遍預測他有望在中共兩會後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一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